豆子劇團100年排練場所租金補助申請

豆子劇團

  • 豆子劇團100年排練場所租金補助申請|豆子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豆子劇團100年排練場所租金補助申請|豆子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豆子劇團草創時期藝術總監曾秀玲憑著戲劇教學和指導獨力打拼,直到2000年規模漸趨茁壯已有團員五人,並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德堂首次推出創團公演《月亮是迎接太陽的天使》,「充滿人文關懷,在戲劇中驚喜地放入生活的情緒和感動」讓豆子劇團初次受到讚譽和矚目。創團至今(2012)十二年共推出近五十齣大小作品,吸引超過十三萬人走進劇場,累積的作品也像花朵一樣繽紛瑰麗,於是近年我們逐一將作品分類、區別,挑出三種色彩亮麗、風味別具一般的作品作為每年巡迴全台的戲劇代表:年度大戲、互動系列及近年在豆子劇團孕育出許多嶄新生命的「孕劇場」所推出的小品系列,這些作品不僅風格迥異,更能讓觀眾感受截然不同的劇場氛圍!

除了把對孩子的愛注揖在這麼多作品中外,劇團另一項愛的延伸是從2003年起開始和社會關懷團體有委託創作的契機,包括喜憨兒劇團《木馬凸城記》、《小蝸牛散步》、《麵包塔房》等,以及芥菜種劇團《諾亞方舟─台灣版》、《微笑的彩虹》,2005年更為葉家十姐妹劇團創作《台灣阿幸與她的九個妹妹》,化限制為媒材,以親和的語彙形式探討深刻議題,真正做到寓教於樂。同時,長期以「創造性戲劇教學」策畫指導社區、專案表演藝術活動,樹立良好口碑。藝術總監曾秀玲近年更跨界獲邀執導歌劇《密卡多》、《費加洛婚禮》(雅樂歌劇團);《丑角》(高雄市交響樂團與高雄歌劇合唱團)、《愛情靈藥》(創世歌劇團)與《阮的名》(豆子劇團與高雄市國樂團),均得到熱烈迴響。

如今豆子劇團逐漸邁入成熟、專業的執行體系,2007-2011連續5年獲得「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的殊榮,也因如此,期望自己能製作更革新的作品,在2008年也成立了專屬的編劇小組,除了積極拓展創作面向外並嘗試「跨領域」多元藝術整合,在劇團的既有根柢上,接觸不同的人才,挑戰革新的題材。

劇團現已有專職員工十三人,環境雖然艱辛,豆子仍堅持以專業劇團型態經營,為得就是給予劇場工作者無後顧之憂的創作發展空間,期許留住人才,為傳承表演藝術文化盡一份心力。

顯示完整資訊
場所照片
年度演出表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