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煙雲》長篇散文小說

邱金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於1978年(民國六十七年)從舊部落遷下來至新好茶之後,石板屋文化和山中生活習俗包括農耕技術、以及共同生活的精神之部分倫理三個層面文化都被遺落了。因本人感於舊好茶的歷史文化的重要,而於1991年重回舊好茶之後,於是寫了日據時代之「相思樹下」、昭和時代的「變色的夕陽」、以及之後我個人的「歸鄉之路」。當想要一本一本去潤稿以後消化,但沒有想到於2007年之後,我們新好茶部落因2007年的聖帕颱風而整個族人被迫再遷移之聯絡安置中心。又在西元2009年莫拉克颱風把我們的部落新好茶徹底毀滅之後,就整個歷史以來的人文歷史以及硬體建設,全都被水沖走而化為煙雲。據以上的原因而最近趕緊寫了歷史的文本「消失的國度」(即將在今年春天面世),以及「兒童神話故事」。

我本人於1945年,也就是中華民國時代來臨時出生之後直到如今。在「消失的國度」就整個歷史變遷歷程中,部落遷移的脈絡早已涵蓋了。但獨獨在舊好茶從1945直1978年期間,以細緻小說的文體敘述這個區塊尚沒有寫過。所以我想以本人「我」之所經歷的點點滴滴之所見所感以及所悟,以「山中煙雲」為主題寫出來。

主軸:

以時光歲月為主要的縫線為主軸,但從1945至1978年,僅僅是三十三年的歷史,當中有我歡樂的童年、入學國小的幼年回憶、隨父母學習農耕和狩獵生活、以及與父親學習蓋石板屋等等在這一段歲月裡的經過。在這個其間,有政權的改革,有新宗教的侵入,又各種天災的蹂躪,有文明吸引和衝擊等等。在這個壓力之下,想以我「家」為整個部落的縮影,以敘述整個部落如何在縫隙中生存的經過,以及在原始傳統習俗,包括:硬體和精神兩個層面的改變如何留不住之整個經過。尤其在我們內心裡如何崩解?在這個小說裡想探討的問題。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