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名樺個人創作《十七年蟬》

葉名樺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舞蹈X聲音X視覺x空間

蟬亦是禪,而蟬的另一個名字是知了,知是智慧;了是覺悟。知是真如實相,了是無我和放下。

十七年蟬突破以往觀眾的既定印象,不再只是在普通的劇場,也不再是鏡框式的舞台,透過開放式的空間,打破觀眾和舞台之間的隔閡,希望給觀眾帶來不同的視覺刺激,以「蟬」為出發點,透過人和自然之間的關係,呈現出在地底下生活多年的蟬,一生絕大部分時間是在黑暗中渡過,在地底下生活的那些黑暗、掙扎和痛苦,以及用盡全力想要破土而出的精神,在真實和虛假中求生,在有和無的世界中找尋存在的方式,用大自然的生態方式同樣也反映出人在世界中求生存的方式,在最後,舞者將一切摧毀,死亡,呈現從生到死的生態輪迴,等待下一個十七年蟬。

近年來名樺的作品更傾向於透過舞蹈、結合聲音和空間變化,傳達她對於自然及空間的想像與體會,是繼寂靜敲門後,另一個對於不同空間及自然的想像和體會,呈現出,透過舞蹈及視覺和聲音變化,表達對於自然最真實的感受及體悟。

跨國共同創作

這次呈現特別邀請比利時籍泰裔視覺藝術家Apichaya Wanthiang,一起共同創作,長達半年的前置討論,突破語言與文化隔閡的溝通與磨合,共同呈現出彼此心中對禪的感受及體悟,piya來台後為尋找適合的素材,一起去到了太原街及永樂市場,以金屬及反光材質為基礎,在有限的經費中,讓可能性發揮到最大,在找尋素材的過程中也更加密集的溝通彼此的想法,透過這次合作也了解到對於文化交流的重要性。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