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者的所在:時間與體現的書寫

劉純良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共發表二十篇演出評論於表演藝術評論台,總字數約為六萬八千字,平均每篇評論約為三千四百字。評論類別包含戲劇、舞蹈、行為藝術、跨領域……等。其中國內創作或共製計畫約16篇,大多演出發生於台北,另有少數演出位於台南、台中……等地。

申請人選擇評論的演出場域,包含大中小型劇場、美術館、非典型劇場空間,務求能盡可能含括台灣當下本土演出者的方法、關懷、社會性。申請人的評論重心,在於對應前文所述的方法、關懷、社會性,並且由一個身體工作者的角度,適時反省作為觀者的身體性、感受、與立場。此外,也透過一個具有社會科學訓練的田野工作者的立場,去反思演出未可見的生產過程。

整體而言,申請人的評論探索作品的時間性、歷史脈絡、與觀眾的關係,也探討表演本身的方法(例如:身體的使用方法),以及演出如何構成。書寫的策略包含了召回當下的身體感,以及書寫時的時空距離。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