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邊界的跨域書寫:劇場與人類學的視域交疊

洪郁媗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洪郁媗「試探邊界的跨域書寫:劇場與人類學的視域交疊」簡介

本計畫核心為檢視劇場中各類表演形式在採借「田野調查」(field work)為方法後產出的成果,梳理創作者將他者經驗轉化為作品的這個過程中的失與得。在舞蹈方面,可見創作團隊積極地向民間文化或他者,甚至是自身的生命經驗取材,並試圖在他者文化與自身創作間維持平衡;戲劇類的作品則延展了田野調查方法論的可能性,部分選擇檔案與現地調查結合的方式對主題進行歷史面向的回望。除了考察田野調查在不同領域的應用方式及成果外,也從多個面向回應了跨域書寫的議題,如評論者異於表演藝術相關領域的身份或是關注那些難以僅僅歸在單一類型的作品。跨域評論和多元關注為本計畫的核心關切,評論的關注面向除了針對作品本身外,更多的是試圖捕捉那些游離於在表演藝術核心圈外的生態,呈現一些現今表演藝術風景中未納入的景觀。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洪郁媗

英文姓名

Yu hsuan Hung

得獎紀錄
  • 2022/04

    Prix Lecture 法語閱讀獎 第二名

  • 2021/04

    台大電影節影評徵文比賽 肆獎

  • 2018/04

    中一中中女中聯合文學獎 散文組 第三名

  • 2018/04

    中一中中女中文學獎 小說組 第三名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21/07

    抗拒真實的記憶再寫 評《幸福老人樂園》(發表於兩廳院直擊藝現場)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