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魯丁 大提琴獨奏會

善淉藝術事業有限公司(善果藝術事業有限公司)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次善果藝術邀請國際知名之大提琴家亞歷山大·魯丁來台,實為大師睽違十年再度訪台、諸多樂迷引頸期盼之精彩音樂會。大師本次演奏貝多芬與舒伯特作品,均為大師精心挑選之曲目。

集合大提琴、鋼琴、指揮於一身的音樂家魯丁對台灣觀眾而言並不陌生,在亨利·梅哲辭世後,他曾受邀擔任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音樂總監;他富有詩意的大提琴琴音,也曾在台灣音樂廳的舞台上流轉。魯丁的琴聲兼具知性與理性,不張狂且十分內斂,與一些在演奏時情感澎湃溢於言表的音樂家有些不同,非常有西伯利亞哲人的況味,這樣的音質來詮釋古典、浪漫之交的貝多芬,以及浪漫初期的舒伯特,恰恰剛好,能夠有些浪漫早期的馨香馥郁,但又不至於太過濃烈!

上半場的兩首曲目,極富旋律性,輕鬆且容易琅琅上口;下半場的兩首曲子,則流淌著大提琴與鋼琴之間的呢喃對話,是很精彩的二重奏。舒伯特與貝多芬作品對台灣觀眾而言並不陌生,其中第一首以「魔笛」為主題變奏的樂曲,更是許多樂迷非常熟悉、喜愛的樂曲,而壓軸演奏之「舒伯特小提琴奏鳴曲」更是魯丁親自改編給大提琴、鋼琴合奏之「大二重奏」作品,讓台灣觀眾得以欣賞大師多方才華匯聚而成的精彩演出,大師深具人文素養、博學多才,兼具指揮家、鋼琴家與大提琴家身份,使大師選曲時更能兼顧音樂家演奏特色、作曲家作曲精神及觀眾對於樂曲的熟悉及反饋等,選擇更容易使觀眾融入音樂家演奏、樂曲精神的曲目來演出。魯丁與享譽國際之台灣鋼琴名家葉綠娜教授的合奏讓觀眾如癡如醉、起立鼓掌,實為一場精彩、深具巧思與演奏風格、極為成功的音樂會。

演出曲目

  1. 貝多芬:根據歌劇《魔笛》為主題所做的12首變奏曲
  2. 舒伯特:a小調阿貝鳩奈奏鳴曲,為阿貝鳩奈(大提琴)與鋼琴所作
  3. 貝多芬:C大調第四號奏鳴曲,為大提琴與鋼琴所作
  4. 舒伯特: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大二重奏),大提琴部份由魯丁改編
顯示完整資訊
演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