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快樂」

史明輝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史明輝《願快樂》動畫大綱

描述台北城下的小朋友,面對升學壓力下的一種啟發性故事,主角婷婷在眾多課業下,選擇了逃避,無意間遇到了怪魚媽媽和小魚兒,共同經歷了一連串的奇幻冒險,找到了原本就該屬於小朋友的快樂。

本片內容題材特色,是詮釋台灣兒童在現在的教育體制下的學習心路歷程。特別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學生,常常被動或順應潮流般的參與許許多多的補習班、才藝班,為了求得更好的競爭力,或是為了不要輸人輸陣的心態,往往被家長要求下課後,仍然必須繼續學習更多的東西,盡可能把空閒時間安排補習。然而,在課堂中的兒童,或許並不快樂,加上現有的填鴨式教育方法,每天都是為了升學而作準備,學習,不再是目的而是家長老師的規定。

本片製作與設計特色,美術的部分特別採用顏色作情境的區分,並將使用的色調做出強烈光線對比,強調實驗性質的手法。為了想要跳脫傳統3D動畫的算圖效果,並且在美術上面突顯出童趣的特色,材質繪圖時特別加人兒童手繪的質感,並且採用與劇中主角同年齡的兒童繪畫做為許多場景中的裝飾背景,另外打光與特效上也跳脫出平順柔和的光線,採用強烈對比,讓觀眾的視覺與空間有不一樣的感官刺激。

因為現代社會對小朋友教育的標準很高,加上家長之間的彼此競爭,掠奪了小孩原有的快樂,小學生們每天都要面對學校功課壓力,放學後還要參加課後的才藝訓練,他們的臉上除了倦容之外,天真笑容消失了。《願快樂》一片,希望能藉由動畫來突顯這樣的社會現象,也希望提醒繁忙的父母親,在忙碌之餘,不要忘記在學童的生活中,需要更多關心與陪伴,需要多一點自己的天空與時間,讓小朋友在學習上,能由被動的填鴨式轉換為正向的鼓勵。提醒父母親本身對於自己的寶貝,除了希望他們高人一等的心願外,也要適時的給予管道讓孩子有足夠的玩耍機會,才能智、力、體、群、美全能發展,讓他們的臉上,保有最燦爛的笑容。

劇中主角婷婷的心路歷程,與伴隨其遊玩的小魚和大魚媽媽等等皆可以透露出這是一部幫小朋友寫的故事,反應都市小孩在高度競爭的教育體制和父母期盼的多重壓力下,失去了原有的天真笑容,考試,功課,才藝變成了父母間較量的工具,都市小孩對快樂的認知似乎需要建築在父母的高標準上。所以作者想用這樣的題材來幫小朋友說說話;讓當父母親的回想一下,當孩子還在母親的肚子裡,等待誕生的那一刻,所有父母親最深情的願望,最簡單的期待,只是希望小孩能夠平平安安的出生和快快樂樂的長大,但是伴隨著小孩的逐漸成長,這個最原本最初衷的願望,也隨著社會給於教育體制的高度標準,大人們也被迫無奈去剝奪小朋友的快樂。作者期待可以用輕鬆和詼諧的手法,替小朋友編織一齣屬於她們的願望,一個充滿幻想和冒險的故事,讓小朋友在故事中回到他們快樂的初衷,也期盼這個故事可以讓大人們多關懷兒童的教育問題,還給都市小孩們天真的笑容。

《願快樂》基於如此般的創作理念,用另一種角度來詮釋和關懷兒童教育問題,用孩童的角度,重新編織屬於他們的快樂。

演職人員

導演/史明輝
製片/戴心平
動畫製作/史明輝、吳明謙、吳建錩、蘇俊夫、許偉正、許心慈
模型製作/羅宏均、吳明謙
特效合成/羅宏均、史明輝
美術/林虹亨、戴心平、田孟淳、魏秀雯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成果追蹤
  • 得獎紀錄 | 行政院新聞局,100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優等劇本獎
  • 得獎紀錄 | 第二屆希臘科孚動畫影展的評審團大獎
  • 得獎紀錄 | 榮獲HAF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動畫,電影劇本獎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