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默娘掛帥首部曲-媽祖生

王博睿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王博睿《林默娘掛帥首部曲-媽祖生》創作源起

《林默娘掛帥首部曲-媽祖生》以十八庄迎媽祖為主軸,「霧峰林家林文察、林朝棟」歷史時間主線開始編寫。融入頭庄烏日「下哩仔」與大里「內新」的點心交陪「請飯擔」、南屯萬和宮「字姓戲」及當地流傳的俚語。

從廟口感受人與神、人與人的連結,讓新世代與文化接軌。並持續散播對這塊土地的熱愛。

劇情介紹

阿罩霧林文察與林文明兄弟二人前往半路店接駕「八媽廟」進香團時,林文察答應好友黃騰鳳每年出資兩銀讓阿密哩居民可以迎媽祖,並延伸宗親與鄉親的勢力範圍。

清同治四年,林文察帶領「十八大老」及台勇內渡征討太平軍,丁日健因與林家交惡,緩兵不到致林文察戰死萬松關。第二步密函凌定國在彰化禁媽祖進香,引誘林文明前來,並趁機除掉林文明。

清同治十年,林朝棟舉辦奪旗選先鋒,李祥趁機報當年林文察殺父(林媽盛)之仇卻事機敗漏當場自行了斷,憑一股怨氣李祥魂魄趁林朝棟出兵招番,將台勇困在土山,楊水萍得知後,將剛滿月的兒子揹在身上,請出媽祖救台勇。成功脫困後,林朝棟完成「十八大老」心願迎媽祖,楊水萍建議將「軍旗」授於十八庄,從初一迎媽祖至初十九,大旗在前,一來請媽祖庇祐農作物豐收,二來陣頭武力防外敵。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中文姓名

王博睿

英文姓名

ray

作品紀錄
  • 2018/01

    媽祖過台灣

  • 2017/10

    林默娘掛帥

  • 2015/09

    聚寶盆(劉海收金蟾)

得獎紀錄
  • 2018/02

    《林默娘掛帥》入選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開枝散葉重塑民間劇場計畫」

展演或發表紀錄
  • 2019/10

    嶺東科技大學/講座:從傳統到創新

  • 2018/12

    《林默娘掛帥》入選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開枝散葉重塑民間劇場計畫」2018/12/1週六,高雄左營海軍運動場演出一場

  • 2015/09
    ~
    2018/07

    聚寶盆/國光歌劇團民戲場演出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