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雪

黃凰原

  • 立雪|黃凰原|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立雪|黃凰原|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立雪|黃凰原|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立雪|黃凰原|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立雪|黃凰原|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2005年《翻滾吧男孩》、2006年《奇蹟的夏天》、2009年《野球孩子》不約而同的以運動題材,帶給台灣觀眾電影之外的觀看形式,掀起了一股紀錄片風潮。三部除了同為運動題材,且皆為男孩的團隊運動,他們一起訓練、一起吃苦、一起陪著彼此度過不同時期的低潮,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

所謂的熱血,在團體中是有加乘作用的,而這些在立雪身上都蕩然無存,她面對的是六歲就擁有成為滑冰選手的天賦,絕佳的柔軟度、體態、律動感,在台灣卻沒有專業的滑冰教練,唯一僅有的標準場地小巨蛋,大多時候都開放給一般民眾娛樂使用,選手需要的獨立練習空間只能自己另外租借,即使知道政府並無支持滑冰運動,在資源缺乏的環境之中,選手之間更存在著峎張的競爭關係,很難互相砥礪精進,立雪和爸媽仍為了這條黃金發展時期的選手之路,以自己方式破冰探尋前進著。

小時候經歷過幾段錯誤的訓練時期,眼看著年齡限期逼近,立雪從國一開始每年利用寒暑假自費到北京移地訓練,接受選手出身的中國教練重新改正錯誤姿勢和觀念,但從小養成的身體記憶在短期間要修正談何容易,加上受訓的時間和經費緊迫,立雪對滑冰最純粹的快樂,在種種現實和心理壓力下逐漸耗損。

2013年立雪升上高一那年,到學校上課一個月後,發現高中繁重的課業讓自己似乎無法再像以往一樣兼顧課業和滑冰,一個正值青春期的女孩,為了從小至今的夢想,自己向爸媽提出休學一年的決定,專注練習滑冰,累積比賽積分,希望2016年能站上最大的殿堂,成為台灣奧運代表選手,為自己堅持多年的夢想奮力一搏。

2014年夏天隨著立雪到北京移地訓練,看著她獨自面對陌生的環境和嚴苛的訓練,在這樣高壓的狀態下,立雪臉上的幾乎不見笑容,並開始出現與自己心理的拉扯,自己好像在堅持著一件不確定是不是真正喜愛的事情?立雪在這樣的巨大矛盾中,撐完兩個月的訓練和緊接著訓練後的三個比賽,即使成果展現出大幅的進步,但為何而堅持?卻在這之後,成為這年紀的她必須面對自己並持續尋找的答案。

如果說,多數人是在進入大學20歲之後,才真正開始思考實際的人生出路,期望工作能與夢想並行,立雪則是提前了一個階段,試著在學業與夢想之間維持平衡,追尋完這個階段的夢想,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她仍得回到框架中,找尋下一個階段的方向,對於陪伴她十幾年的滑冰,她會逐漸割捨?還是轉換成另一種方式維持?

在休學之後選擇高中自學的立雪,希望自己未來成為的樣子又是如何?而那個長久以來追尋的夢想,對現在的她而言又是如何看待?夢想,是非得用獎項來證明的存在?還是持之以恆的擁有?

希望能藉由記錄這些看似日常,但對立雪而言卻是得來不易的生活碎片,和她一起將抽象的未來慢慢拚湊出具體的模樣,引發同為就學階段的青少年反思自己的生活、心中的夢想和實際去追求的距離。紀錄片能夠因無可預期的發展而展現另類的生命力,當觀眾看見一個超越規劃、超越控制的生命,真切的發生在生活中,想必能給予另一種思考的可能性。

影片簡介:

影片色彩:彩色
片長:64分鐘
影片製作規格:HD
作品年代:2019

立雪,這美麗的名字彷彿注定了女孩的命運──「站立在雪上」。
兒時接觸滑冰時,她還不知道夢想是什麼,只希望能讓看她表演的人心情很好,便心滿意足。運動員的訓練是重複而枯燥、嚴峻而辛苦的,冰面上的生活佔據了她整個青春年少,她努力維持學業與夢想之間的平衡,積極在國內外賽事爭取表現。「每一步的選擇,都將決定未來的模樣」,立雪曾經很猶豫,該追夢還是先完成學業?然而......不論選擇哪條路,她都會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導演簡介:

黃原Circle Huang,出生於臺灣,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導演作品《2/3》曾入圍巴西國際影展,攝影作品《生日》入圍威尼斯國際影展,現任電影、MV、廣告導演,秉持對好影片品質的堅持,在製片界有數十年的豐富經驗,曾和來自新加坡、香港、日本、泰國、中國等地導演及外國團隊合作過。製作過的影片類型廣泛,曾參與電影:《龍眼粥》、《牆之饜》、《指尖的重量》、《彈道》、《為你寫詩》等製作,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

主創工作人員名單:

導演:黃原
統籌:戴文瑤
製片:林孟欣
執行製片:黃鳳鳴
攝影:黃原
攝影助理:度瀚霖
剪輯:李蕙
混音/音樂:吳函砡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