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電圖#2《回波》/ Project : Das Elektroenzephalogramm #2《Echo》

周韋辰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創作簡介

A《起駕Possessd》:

這件作品以完整紀錄片的形式,通過大量的田野調查,針對台灣民俗體系中「巫覡系統」進行深入的凝視。如同申請之初的體系描述,在巫俗儀式中,具備通靈能力的個人(巫覡)在常民領域中經常取代西方的精神醫療體系去面對信眾,在醫學失能的時刻扮演精神癒療的角色。在典型的紀錄片形式中,軸線A《起駕Possessd》相對客觀的拍攝方式指向了被攝對象的某種活狀態,藉由時間貼身跟拍與訪談所建立的生活影像,得以捕捉對象作為個人及某種超自然載體(靈媒)的生活狀態。這裡運用的是紀錄影像傳統所建立的自我技術與美感範式。

B《身魂》:

在田野調查的文本描述中,訪談者經常會帶出民間傳說中,關於「成仙」的描述重。在大部分的神仙體系中,由凡人開始位列仙班,是台灣民間宗教的一特色。因此在軸線B《身魂》中,藉由—個五分鐘的短片形式,透過電影劇情片形式的編排,去想像某個凡人在成仙之前的過程。在影片中,主角不斷地穿梭在各個季節和日夜的森林中,時間的流動在影像中形成極為緩慢的隱喻過程。

在概念上,作者(周韋辰)試圖藉由混合西方電影工業體系的兩種工作流程(紀錄片/實驗電影),重新置入台灣的民俗文脈中,在紀實影像和虛構影像文本中找到作為當代藝術影像提呈的突破口。

對作者而言,紀錄片的文本傳統是作為時間面上共時性的「歷史」,在看似具有敘事邏輯的背後存載著客體的失落。也因此,在軸線B的敘事上,保有作為現實場域實證性的圖示功能,對「觀察過剩」的凝視結構,在文本B中,戲劇要素在相對於紀錄片影像得以具體顯露,在紀錄片建立共感凝視的同時得以在現實中登出。純粹的紀實形成一種幽靈,不斷的與虛構影像達成後設的連結。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展示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