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管樂團「2017台灣新聲音」專輯出版計畫

高雄市管樂團

  • 高雄市管樂團「2017台灣新聲音」專輯出版計畫|高雄市管樂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高雄市管樂團自2012年成立,截至2017年舉辦近百場的音樂會。基於推廣管樂藝術的理念,2016年起開始策劃錄製樂團首張專輯,特邀三位國內新秀作曲家,以臺灣各縣市的元素為題材(南投、臺南、高雄、宜蘭),創作代表各縣市意象的管樂曲。透過專輯發行的方式,讓高雄市管樂團在音樂會的舉辦之外,能持續發展國內管樂風氣,也進一步推廣國人管樂作品。未來,將透過國外交流演出的計畫,將此次專輯發行的原創曲目推廣到國外,讓其他國家的民眾都能透過音樂認識臺灣,認識屬於這個寶島的美麗旋律。

專輯曲目介紹

黃康寧《宜蘭意象》

使用銅管合聲撰寫蘭陽平原的遼闊與樸實;鐵琴點綴出幾米廣場的奇幻童趣;充滿日式風格的和弦,呼應山寨村主題園區,不和諧的音堆代表種種妖怪雕像,不同樂器互相交錯,象徵商品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給;於傳藝中心看見布袋戲典藏、聽見南北管音樂,將館藏、表演化作音符,進入一片時代的洪流;最後描繪童玩節嘉年華會,輕快節奏伴隨歡樂氣息在童玩節和世界各地旅客同歡。用音樂化作旅遊的筆記本,一遊宜蘭的多彩多姿。

周宣宏《南投意象》

首段以雙簧管道出古老的賽德克曲調-還工歌,呈現人們歡樂準備祭典、族人呼朋引伴一同前共襄盛舉的情境,慶典中運用了疊唱法,營造出族人們列隊歌舞的熱鬧氣氛,帶出賽德克古老的旋律-跳舞歌。帶頭高歌的是高音的木管樂器,隨後換成低音銅管引領其它聲部,彷彿看見族人們互相分享彼此的故事,且讚頌著今天的勇士也弔念被獵首回來的靈魂,並以短笛代替獵首笛,吟唱出這段旋律,領著被獵首的靈魂回到故鄉成為祖靈,繼續保護族人。畫面一轉,訴說著部落勇士出征的故事-勇士歌,勇士歌的節奏與搭配其副旋律當作發展主題,並加入了大量的打擊樂器,襯托出激烈亢奮的戰火。經過一陣的激烈衝突與廝殺後,終止在強壯的鼓聲裡。

羅毓庭《臺南意象》

以臺南古都融合時下青年近幾年致力於文創以及將保有的古式風情創新化,作者以身為一個台南人的觀點,在音樂方面上極力呈現新舊融合之感。

開頭訴說著台南古城柔美的相貌,接著開始繁忙的一天,無論是傳統市集、大街小巷、老街、小吃、廟宇、古厝,每個在地人盡心盡力為古城盡一份心力,樂曲不斷的訴說台南人的樸實樂觀。作者以現代和弦搭配民謠式的旋律展現出台南傳統與創新之間之巧妙。

周宣宏《高雄意象》

高雄是台灣相當重要的重工業城市,開港之後高雄逐漸在台灣產業上佔有一席之地,並成為台灣造船重鎮。本首曲目藉由高雄港與鋼鐵為主題,描述高雄欣欣向榮與充滿活力的景象。並使用大量的銅管聲響與金屬打擊樂器,呈現出雄偉高大的船隻與鋼鐵造船廠,中段呈現出夜晚寧靜的高雄港,呈現出港都既熱情又祥和的多元面貌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精選片段
高雄市管樂團《2017臺灣新聲音》精選片段:宜蘭意象─蘭陽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