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揉的基底與創新:外台與內台的戲曲相望

劉祐誠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劉祐誠「雜揉的基底與創新:外台與內台的戲曲相望」計畫簡介

廣義的說戲曲是項娛樂活動,它的演出內容能在某個限度上反映觀眾的觀戲偏好,以及表演團隊正在嘗試的方向。本次計畫案的評論內容,不僅限於觀察戲曲演出生態的創新,同時關照評論人較少書寫的外台戲演出情形,其中以歌仔戲為本專案的側重書寫對象。

執行此專案期間,筆者(劉祐誠)觀察到昔時許多外台戲著名演員已經年華老去,或不再粉墨登場,於是劇團都紛紛開始面對傳承這項議題。內容的推陳出新,演員的唱念做打,有些劇團選擇繼續傳承傳統戲齣,有些則是繼續挑戰觀眾的喜好接受程度。另一方面,在專業劇場的演出環境,由於演出干擾源幾乎降到可控制的最低程度,於是便能更快速理解製作團隊,對於演出的理想目標或是想突破的方向。

儘管廿篇偏重歌仔戲生態的評論文章,尚無法勾勒近期歌仔戲生態的表演美學。至少這些評論足以承擔起,曾經進行演出並影響觀眾審美趣味的紀錄功能。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