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風雲馬陵道

一心戲劇團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一心戲劇團」自91年起,獲得文建會扶植團隊補助,也因此建立劇場歌仔戲製作觀念,除持續廟會野台戲的發展外也開始累積文化場表演經驗。「一心」在團員的組成上,擁有多位從內台時期至今累積豐碩表演經驗的前輩,還有生長在梨園世家自幼即受歌仔戲耳濡目染的新生代演員,這兩個世代正透過技藝傳承與角色交棒,希冀年輕一代的演員能為劇團在歌仔戲的表演舞台上創造另一個新契機。

『雲夢斷腸紅』改編自傳統戲碼「孫臏鬥龐涓」,是一齣家喻戶曉的精采好戲,多生、淨角色以及排陣布局等場面,戲劇張力亦可十足呈現,既符合本團特色又有挑戰空間,可加強團員力求精緻之心性與技能。

本劇以電影蒙太奇手法來敘述故事及劇中人的性格,在改編之餘保留了「馬陵道」、「三搜府」、「詐瘋魔」等傳統橋段,焦點除了在孫龐二人的鬥智鬥法外,亦將著重於探討在戰亂時期容易扭曲的人性,以人物的對照性格來印證是否真是「性格決定命運」。更嘗試替刻板印象中的「壞人」-龐涓翻案,藉由環境及人為因素探討「惡」的因與果。期使這齣精緻化的野台戲呈現,讓觀眾用新的思維來看歷史,以人為鏡,反思得失。

由於本製作是以野台戲為創作基準,在劇本的對白方面將朝"通俗口語化"的目標,修正以往一心劇本文字過於艱澀的弱點。

顯示完整資訊
演職人員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