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編歌仔戲劇本《水淹陳塘》劇本創作計畫

李胤賢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不可否認,編寫此一題材劇本是受了港劇《封神榜》的影響。

在《封神演義》小說中,並沒有那麼多關於殷氏的介紹,甚至傳統戲中的李夫人也沒甚麼劇情可言。大多數的文學或戲劇作品,談論的都是哪吒出示的神奇過程,然後有偏向心理學分析的,討論的事哪吒與李靖的父子對立情結,偶有如奚淞筆下《封神榜裡的哪吒》探討少年成長,都無法解答我對這個故事疑惑,一直到看了苑瓊丹演的殷十娘,我才覺得這段故事活了起來。

在我眼中,這是一個人的故事,與歷史興亡無關,與神仙妖魔也無關。愛情碰到了婚姻,甚至後來有了親情,夫妻之間的關係應當會變質;雖然不一定都像這個故事一樣是悲慘的結局,但我想總該有些甚麼是不一樣的,尤其到了必須選擇取捨的時候。

我是一廂情願在下筆前就決定讓殷十娘當一位好媽媽,以一個母親的角度來看關於現代人的家庭教養、自殺等議題。所以盡可能地把原來封神榜中有的神仙變法從劇作中剔除,也盡量不讓非人間的神類、妖類在故事中以不正常手段干預。劇名訂為「水淹陳塘關」,除了表層故事龍王發的大水,實際上更有人造出來的禍水,這個禍水可能來自破壞家庭的第三者,也可能是自己忽略家庭而導致的,也可能如浪潮一般隨時間漸漸侵蝕。

編寫的過程中我一直有一個想法:「人闖出來的事只能人解決,雖然萬法不離天地之道,這一段過程卻只能由人體會。」雖然歌仔戲經常喜歡以十場作為劇本上結構的完滿,但這本來就是一個不完滿的故事,實際編寫時在第九場完成我原本預計要說的故事情節,也就不特意增加場次,求刻意的圓滿。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