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舞蹈作為一種社會實踐

吳孟軒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對剛從舞蹈研究所畢業的舞評人來說,評論人專案讓我在這一年大量的觀看台灣當代的舞蹈作品,不僅幫助我更了解台灣現今的舞蹈創作生態與狀況,二十篇評論文章的要求更讓我持續不斷地練習如何書寫舞蹈評論文章,包括如何書寫動作,如何從舞作中產生出論述,以及如何在有限的篇幅裡容納作品、觀點與問題。此專案開啟了我的舞評實務經驗,同時也打下自己未來往舞評與舞蹈研究發展的紮實基礎。

在評論生態尚未蓬勃的台灣表演藝術環境中,評論人專案無疑大量增加了評論文章的數量,並形成一批評論人的陣容;雖然在舞評的領域,專門評論舞蹈的人數尚少,但相較於數年前寥寥無幾的情形而言,現今已因評論人專案而有所成長,「同事」之間也開始能相互討論、切磋。

舞評文章與舞評人數量的增加,對台灣的舞蹈團體來說,多了演出紀錄與演後回應、提問,對舞蹈生態產生正面的影響:評論與創作端的對話機會增加、創作者能從更為客觀的角度反省作品的盲點與潛力、閱讀舞評開始成為舞蹈觀眾的習慣與期待、觀眾從舞評當中學習可以怎麼觀看舞蹈…。雖然就現狀來說,仍有許多尚待努力的空間,但評論人專案至少讓其有了好的開始,並可讓人繼續期待其所造成的正面影響與效應。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