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冠詳的科幻系列第零號作品》

劉冠詳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此次計畫《劉冠詳的科幻系列第零號作品》秉持劉冠詳三年的作品累積中的獨特美學,並以科幻為骨幹,將以舞蹈與音樂創作為肌理。在處理完人生題材後,從《棄者》的創作經驗過程中,體驗馬雅文化的千年雕刻為契機出發,開啟一系列的全新創作主題。

契機與起源

2016年劉冠詳初至首屆墨西哥藝術節演出時,在墨西哥演出期間,參觀墨西哥文化人類學博物館,看見馬雅時期的眾多雕刻作品。在觀看馬雅雕刻作品的同時,他驚嘆,從未見過這些雕刻作品,但是為何與他所編創的雙人舞《棄者》動作及身體造型與這些原始的雕刻作品,有這麼多美學上擁有共同之處?

「究竟我們從何而來?在那之前我完全沒有任何關於這方面的知識,為何我會做出跟馬雅文化一樣的美學體驗?」劉冠詳自問。

馬雅文化中外星人的存在一直是一個馬雅藝術作品中不可被忽略的討論,這個討論延燒至今橫跨時間之久,且呈現在近代的電影作品中,如《普罹米休斯》、《異形》、《ET》、《2001太空漫遊》、《星際效應》等等。這些作品中的終極討論重點不外乎在於「人類的起源,我們從何而來?人類的存在?」充滿辯證與在畫面上富有科幻美學的創作結果,引發了創作者極大興趣。如2017《異形:聖約》中仿生人(機器人)大衛睜開眼睛,來到這個世界,大老闆偉蘭立即給了大衛身份:「你是我的創造物,我是你的父親。」兩人充滿辯證的談話內容,大衛說:「你是我的創造者,而你卻要我去尋找你的創造者?那我到底是什麼?」

創作計劃

舞蹈中的肢體,在《劉冠詳的科幻系列第零號作品》裡,身體靈感來自於日本動畫中機器人精準的線條美學、外星異種生物的奇異乖離動態、腦內變異中,人類在瘋狂精神狀態中所展現的身體樣貌,再到舞者與舞者之間的關係,體現舞台上時間旅行假象的可能。

完成一個劇場作品,並支撐這些困難卻有趣的創作方向的基礎,來自於劉冠詳的音樂創作。他的音樂創作開始於合成器的學習,合成器的音樂也大量出現在現代眾多科幻、恐怖電影中。劉冠詳在音樂創作上將延續《棄者》的音樂創作,此次《劉冠詳的科幻系列第零號作品》,除了作品本身的劇場配樂與音樂外,他更將進一步的填詞與作曲,為《劉冠詳的科幻系列第零號作品》創作歌曲與饒舌音樂,他希望,這些讓他感興奮的創作內容,更能回到觀眾身上,帶領更多觀眾,進入劇場。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