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控迷霧

同黨劇團

  • 金控迷霧|同黨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金控迷霧|同黨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金控迷霧|同黨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金控迷霧|同黨劇團|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同黨劇團近年作品元素多以面具、戲偶和翻譯國外經典劇本,而我們近期開始著手計畫開發台灣本土文學,從在地文本出發,我們期望以寫實台灣、貼近台灣的作品,拉近劇場藝術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將劇團進一步推廣給各種層面的觀眾。

此次我們挑選黃國華的小說——《金控迷霧》,將之改編為舞台劇。小說虛擬台北各種銀行金融業為背景,在政府領導金融改革的政策下,各家銀行摩拳擦掌,準備一場金融併吞大戲。多數人生活經驗都曾有接觸過銀行,對金融高層人員的印象多為光鮮華麗的外表,但時不時總會從新聞報導中聽到許多不為人知的權力支配和利益交換。這次所挑選的題材,除對一般觀眾是熟悉外,我們也希望藉由故事來讓觀眾一窺金融業背後的種種秘辛。

雖然此類題材常在電視劇上作改編,然而台灣劇場卻極少以金融行業做為演出主題,我們嘗試以藝術手法切入金融業,解析各式各樣的人們在金錢、慾望和人性中的交疊出的各種樣貌。另外,原著小說也極具諷刺的描繪出政府、企業和媒體之間環環相扣的混亂怪象,雖然背景設定於千禧年,但以今日的角度去看,類似的事情依然不斷再上演。對照於現今台灣,不禁令人莞爾一笑。我們期望從戲劇手法的各種符號表現並以戲謔的方式表現給觀眾,讓觀眾輕鬆看戲之餘,走出劇場後也能引發一些思考。

由於小說中有許多專業金融名詞,為使觀眾能順利融入劇情,在劇本改編上我們盡量減少金融題材中生硬艱澀的各種專業知識,並加重慾望衝突和人性展現。另一方面,舞台採風格化方式處理,以表現人物關係之間的寓意。本次演出,出乎預期的吸引了許多不曾踏入劇場觀賞表演的觀眾群,如:金融從業人員,而非金融業的觀眾看完後表示雖有許多不了解的專業知識,但對於劇中人物還是非常能感同身受,並不因金融背景而感到有所疏離。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演出照片
演職人員簡介

導演 邱安忱:

自1990年參與蘭陵劇坊為期一年的學員訓練後,開始走入劇場。美國紐約Actors Studio Drama School表演創作藝術碩士班畢業;文化大學戲劇系、國劇系講師;商業電影「艷光四射歌舞團」、「微光閃亮第一個清晨」、「痞子遇到愛」表演指導;電視作品包含「偵探物語」、「情義月光」、「三朵花純理髮」、「那天媽媽來看我」。目前為同黨劇團團長。合作過團體包含歡喜扮戲團、鞋子兒童劇團、臨界點、前進下一波、無獨有偶、施工忠昊、差事、動見体、三缺一、飛人集社、金枝演社、河床、水面上水面下、羊喚劇場工作室、演摩莎、創作社及兩廳院旗艦製作「茶花女」等。編劇及演員作品「飛天行動」獲得第97年度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面具戲偶作品則分見於同黨劇團、差事劇團、台原偶戲團、羊喚劇場工作室以及鞋子兒童劇團等。

原著小說 黃國華:

黃國華,筆名「總幹事」,現職專業作家。台大經濟系畢業,曾任外商銀行外匯交易員、中小企銀債券交易員、泛亞銀行襄理、大眾證券自營部副總、創投業合夥人,投資經驗將近20年,從專業的法人操盤手退隱之後,自2006年3月開始經營「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部落格,分享投資筆記;同年以小說《金色巨塔》出道,並深獲讀者矚目。迄今他的部落格累積近4,000萬人次點閱,並陸續出版有17部暢銷書,是多元發展、炙手可熱的暢銷作家。

編劇 林乃文: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戲劇創作碩士。現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研究所博士

班學生。自2000年開始進行創作,曾做過電視企編、網站編輯、雜誌記者、專欄作家、劇評、教師、民間劇場數位平台:[每週看戲俱樂部]發起人。國藝會表演藝術評論台駐站評論人。文章散見於《PAR》、《劇場閱讀》、《國藝會》、《藝術觀點》等雜誌。圖文創作散見於毛毛蟲基金會《兒童哲學》月刊。劇本創作有《阿卡曼儂》、《妹妹與喵》、《烏山頭之愛》、《杜聰明與蔣渭水》、《鴉生界》、《花非花》、《那年夏天》、《星月無盡》、《青春年華》。現代舞協創作:林文中舞團《小南管》、《慢搖.滾》。小劇場編導:《緘默》、《影像世紀寓言》、《甚麼是小劇場示範說明會》。曾出版過劇本圖文書《妹妹與喵—日記不交換》、採訪集《跨界劇場.人》、《鄭和一四三三》(、《藝術與社會》(與其他劇評人合集)、《表演藝術達人秘笈》,並翻譯過《羅伯勒帕吉創作之翼》。

演員 詹慧玲:

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團長,自1984年開始劇場製作及演出。1988年與田啟元成立臨界點劇象錄,擔任團長、製作人、演員﹑導演。製作及演出作品《毛屍》《瑪莉瑪蓮》《水幽》….等60餘齣,曾參與國家劇院、密獵者劇團、徘遊場、匯川創作群、河左岸劇團、屏風表演班、同黨劇團、河床劇團、李清照私人劇團、蕭靜文舞蹈劇場等團體演出,演出形式包含寫實戲劇、環境裝置劇場、舞蹈劇場、實驗劇場、小劇場、歌仔戲﹑行為藝術各類各樣。曾前往香港﹑東京﹑荷蘭﹑德國﹑釜山參加前衛小劇場藝術節演出,最近的個人表演及策展方向以表演藝術之跨界探索及資源整合為主。

演員 賈培德: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班肄業。劇場表演經歷:同黨劇團「戀人物語」(2002)、同黨劇團「飛天行動」(2008)、瘋戲樂工作室「木蘭少女」(2011)、白雪綜藝劇團「風月救風塵」(2013)。電視節目旁白作品:電視大國民、綜藝大集合、台灣人在大陸、來去日本、阿亮單車日記、惡童探險記、極樂台灣、嘻哈幫、食在好味道、大學生了沒、三隻小豬、愛漂亮、翻滾吧,Energy!、無敵青春克、舞林大道、誰來晚餐1-3+1、百萬小學堂、街頭博識王、超級星任務、周日大精彩,鐵馬青春行、超級金賣客、YOYO嘻遊記、超級大玩咖、寶島Life Show、非關命運、新兵日記幕後花絮、特戰英雄幕後花絮、廉政英雄幕後花絮、發現台灣天才、超級偶像、超級設計師、健康搜查隊、真實謊言、我們一家訪問人、樂光寶盒、WOW!侯麻吉、超級接班人、超級歌喉戰、萌學園等;並擔任多屆大獎之司儀:多屆流行類金曲獎司儀、傳藝類金曲獎司儀、廣播金鐘獎司儀、電視金鐘獎司儀、金馬獎司儀、台北電影節頒獎典禮司儀、亞太影展頒獎典禮司儀、金音創作獎頒獎典禮司儀等等。

演員 張韶君:

自小習舞,2006年加入流浪舞蹈劇場。2008年自台大戲劇系畢業,於畢業製作《飯廳》擔任肢體研究。近年參與《隔壁親家》、《渭水春風》、《美麗的錯誤》、《東區卡門》、《左拉的獨奏會》… …等多齣音樂劇製作,擔任演員、舞者、導演助理、舞蹈設計助理工作。2013年與屏風表演班合作《莎姆雷特》,擔任演員。

演員 尹仲敏:

台大地理系畢業。美國紐約大學教育劇場碩士。劇場工作者。現為台北市中正高中語資班英語戲劇兼課教師。故事劇樂部團員, Coca Koala樂團成員。
表演經歷:背包客劇團《星期一的京奧之旅》;萬華劇團《第十一號星球》;台北藝穗節-武裝的特洛伊人《特洛伊的高檔生活:High Life in Troy》;路崎門劇團《一、二、三,枕頭人》;台南人劇團x瘋戲樂工作室《木蘭少女》;表演工作坊《建國一百年國慶晚會搖滾音樂劇:夢想家》;台南人劇團《誠品春季舞台:Re/turn》;北藝大表藝所導演組呈現《阿拉伯之夜》。電影作品:《他沒有兩個老婆》《相愛的7種設計》

演員 王肇陽:

因為綠光劇團下鄉巡演計劃,憑著對《人間條件1》的感動高中踏入話劇社。畢業於私立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主修表演,大學期間接受朱宏章老師、邱安忱老師、謝淑文老師不同的表演訓練,以及系所提供不同領域的能力培養。自2012年決定一邊打工一邊接演出,現為自由演員兼早餐店工讀生。目前固定接受江之翠劇場周逸昌老師的身心訓練,企圖找到東方演員的自主訓練方法。近年演出:2011 再現劇團第三號作品《迷彩馬戲團》、2012 禾劇團-高俊耀七種靜默實驗室《懶惰》、2013 黑眼睛跨劇團《活小孩》、2013 第24屆澳門藝術節——澳門足跡劇團X高俊耀《大世界娛樂場》、2013 新點子劇展——再現劇團《大雄與誓言之日》、2014 非常林奕華《梁祝的繼承者們》、2014 非常林奕華《紅樓夢》。持續表演,認識自己並接近生活。

演員 陳佳穗:

2001年時陳佳穗赴紐約進修,畢業於專業劇場表演學校 Herbert Berghof Studio。並於Sally Johnson Studio和Weist-Barron Studio研習影視表演技巧。紐約重要劇場作品包括在外百老匯劇場The Public Theater演出的365 Days/ 365 Plays、音樂劇My Fair Lady,莎劇「暴風雨」和「如你所願」,實驗劇The Silviculture Museum和Culture(a)lity Part I等。2009年返台後的作品包括:藝術家陳界仁錄 像藝術「帝國邊界I」、大愛電視台「路邊董事長」、「那一年鳳凰花開時」。教學經驗包括中國文化大學、台灣藝術大學、 台南藝術大學、中興大學、樹德科技大學、台中新民高中、台北電影委員會、學學文創志業、上海第一財經頻道,以及經紀公司的藝人表演指導。並開授個人的表演工作坊。

演員 張吉米:

1975年生,東南工專電子科畢業。1994年戲劇社臨時演員,從此開始參加各式各樣的表演工作。1999年開始從事編導工作,導演及創作的作品有《落葉子》、《川島慧慧》、《903號病房》、《跌倒的綠小人》、《2010板南線》、《王德福升官》。

2006年有感於臺灣劇場評論環境不足,加入網路評論平台「每週看戲俱樂部」至今。2008年張氏成立梗劇場GoonZone,並將自己的真實婚禮公開售票演出《張吉米的喜酒》參加第一屆臺北藝穗節。2011年思考自身臺北藝穗節的活力不足,於是自籌民間策展的臺北藝穗節同名節中節《第四屆臺北藝穗節》,以嘗試藝穗節的可能性。該展節參與節目將近100隊,成為臺北藝穗節有史以來的創舉!

2012年8月更以全新創作摩托計程車《CYH-279》,打破台灣劇場歷史中,人數最少以及空間最小與最大的紀錄。由於摩托車劇場被廣泛討論,2013年受華山生活節邀請與福特合作策展《汽車劇闖》,讓劇場空間再次有了新的變化。2014年11月受原型樂園邀請,參加《夜市劇場》創作演出。

演員 潘冠宏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畢,英國倫敦大學皇家中央演說戲劇學院演員訓練與表演指導碩士(Royal 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MA in Actor Training and Coaching),現為西風表演工作室講師、課程規劃與自由劇場工作者。近期參與的演出:2014年關鍵影格《小王子》。

服裝設計 靳萍萍:

北卡羅萊納大學藝術碩士,現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
畢業後在美國劇場工作與擔任設計。曾經得到亞太文社交流訪問獎助計畫,訪問日本、韓國;以及國科會及學術交流基金會傅布萊特獎學金,赴美國耶魯大學戲劇研究所設計專題研究。

舞臺設計 林仕倫: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畢業。作品風格清新細膩,洞悉劇本本質。現為全職劇場舞臺設計師,積極參與國內外劇場活動和跨界合作。近年設計作品有:絲竹空爵士樂團《膽膽大》音樂會、同黨劇團《懷疑》、台南人劇團《莎士比亞・台灣製造》、壞鞋子舞蹈劇場《複速》、藝外創意有限公司《Lab實驗室啟動計劃-試試看Yes! Try Out》、影響新劇場《戲弄321小戲節-原地散步》、壞鞋子舞蹈劇場《泥土的故事》、九天民俗技藝團《迎王-代天巡狩》、影響新劇場《尋找彼得潘》、盜火劇團《買四送一》、2014同黨劇團《阿加曼儂》、2014戲盒劇團《湊熱鬧》、同黨劇團《馬克白》、影響新劇場《蹦! Bump up!》、臺北藝穗節《Take 321!》、舞法表達《泡泡旅社》、本事劇團《三顆頭》、心劇團《農禪寺水月道場落成大典:千家禪修晚會》、達達劇團《名叫李爾》、焦聚場《約瑟夫維特杰》、阮劇團《金水飼某》、同黨劇團《大家一起寫訃文》、同黨劇團《我的妻子就是我》、朱宗慶打擊樂團《豆莢寶寶擊樂城堡》、同黨劇團《奠酒人》、焦聚場《搞不好我們真的很像》、佳音英語劇團《胡桃鉗》、阮劇團《第四屆草草戲劇節》、汯呄霖電影有限公司《只有你》《鍋爐裡的劇場》、文創計研有限公司《中臺灣元宵燈會─龍愛大臺中》、臺灣技術劇場協會《兩個星期一的回憶》、阮劇團《PROOF求證》、乙太設計顧問有限公司《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跨年慶典》、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305實驗劇場《此屋不堪使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兩個星期一的回憶》

音樂設計 蔣韜:

音樂設計作品包含:2000 台大戲劇系學期製作《茱羅記》;2001 台大戲劇系學期製作《威尼斯商人》;2002 行星劇團《倒數計時》;2003 台大戲劇系獨立呈現《琴幻之旅》(兼編導);2004 台大戲劇系畢業製作《CHANCE》(兼編導);2004 台大戲劇系學期製作《無可奉告》;2005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e.Play.XD:《月神與角人》、《∞》〉;2005 香巴拉劇團《紅粉》;2005台南人劇團《K24》;2006 台南人劇團新劇展《今天的心情有點藍》(兼編導);2006 玩藝自製體《無幾耐怪獸出來》;2006 公共電視人生劇展《愛的麵包魂》;2007 行政院短片輔導金《搖滾戰士》;2007 公共電視人生劇展《拳擊手套布娃娃》;2007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 徐士強作品《結束的開始》;2007 獨立製片 許思賢導演作品《舒眠諾斯》;2007 再拒劇團《沈默的左手》(現場樂手);2008 國際糖尿病日公益廣告《伸出你的手》;2008 台北V-day《陰道獨白》;2010 萬華劇團《被忘》;2010 再劇劇團《美國夢工廠》;2010 三映電影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裙襬上的夏天》;2010崔香蘭詩集《In Rainbow》編曲/製作;2010 仁信合作社《遺忘的旋律》。

燈光設計 Paul:

巴黎第八大學表演藝術碩士畢業,在巴黎期間擔任燈光設計巡迴世界約莫十幾個國家,並三次參與亞維農藝術off節。燈光設計代表作品:身體氣象館《雨》、 韓國空間劇場《安蒂崗妮》。

顯示完整資訊
文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