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東」計畫

盧宏文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當初申請表演藝術評論人專案時,曾述及想藉此計畫,梳理書寫原住民族表演藝術時的三重難題,一是不同原住民族群的生活環境與文化脈絡,是如何影響他們的創作;二為一名漢人書寫者,如何梳理及面對原住民族歷史與身分的曖昧與複雜;三是議題性與藝術性如何在創作中兼顧,以及原住民族表演藝術的標籤化議題。

盧宏文於本次交出的六篇評論中,有兩篇是基於對非特定場域演出之關注而書寫,雖然並不直接與原住民族議題相關,但由於花蓮地區的演出場地與資源,常需要更有彈性的調度與運用,因此書寫不在花蓮的非特定場域演出,頗可做為一種參差的對照,提供創作者在創作方法上的比較。而在《爆炸的那一天:環境戲劇工作坊》,這個包含著工作坊的戲劇演出中,雖然演出者皆是素人,表現也極為生澀,但以劇場手法融合在地環境議題,協助觀者消化較硬之議題,勢必是將來花東地區常見的議題推廣形式,因此利用參與此專案的機會,梳理此劇場形式在操作面上的困難,及其觀演關係中的分寸拿捏,也試著記錄並推廣花蓮在地團隊的努力。

其它四篇評論文章,則皆為原住民族創作團隊所發想之創作,並包含了仍在尋求正名的平埔族族群,較為可惜的是,由於我在書寫時間上的掌握度不佳,使得深耕花蓮在地的原住民族演出團隊,或相關演出,在我目前交出的評論裡缺席,這讓我總是對他們抱著一分歉意,也是由於我對原住民族的議題認識還是太少,才總是無法即時以文字回應許多相當動人的作品與創作者。

顯示完整資訊
評論文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