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imilingan na seviljauljaur/比魯部落傳說故事」平面暨有聲出版計畫

林志興

  • 「milimilingan na seviljauljaur/比魯部落傳說故事」平面暨有聲出版計畫|林志興|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故事集主要蒐集一位日常生活以排灣語為主的長輩曾金枝女生(出身臺東縣金峰鄉正興村比魯部落),以其最熟悉的語言敘述部落生活中聽聞的故事。本書編撰力求兼顧語言文化保存及推廣的價值與功能,撰寫與編輯重點有四:

  1. 盡量保存說故事者最原初的敘說狀態,讓學習者或語言研究者能接觸典範排灣語的機會。
  2. 盡量做最充分的語詞及語法解析,以提昇自學者的興趣與理解吸收的效果。
  3. 盡量充分提供文化資訊的補充說明,提供使用者掌握語言使用的正確文化脈絡。
  4. 提供故事講述的朗讀語音檔,以提供聽力學習的教材。傳統的傳說故事蘊有豐富的古老語料、典雅的表達方式、和較原初古典的世界觀、宇宙觀,本書之出版期望能將文化保存寄託於讀本推廣之中。 本計畫之執行主要內容分成兩部份。其一為文字出版(如書),其二為有聲資料,傳說故事之朗讀及吟唱檔。
顯示完整資訊
封面
作品目錄
內容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