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邊際.不知所謂事件──鬼丘鬼鏟家族寫真

李奧森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本計畫「不知邊際.不知所謂事件──鬼丘鬼鏟家族寫真」,涵蓋實驗紀錄片《N》、《BUENOS DIAS MUJERES》之拍攝與擴延電影之前期發展,由導演李奧森、加拿大籍攝影師與燈光裝置藝術家利安˙摩根(Liam Morgan)、日本籍資深電影配樂清水宏一(Koichi Shimizu)共同進行長期歷史新聞研究與創作發展,以當代社會暴力事件如非裔美國青少年監禁、墨西哥女性殺害(femicide)為現階段研究基礎,嘗試以鬼丘鬼鏟所運用之現場藝術、行動草稿、催眠語術進行現場作品建構。兩影像作品分別讓兩位陌生參與者透過動作草稿,進行展演,運用表演者現場調度,構成虛構影像敘事。在此兩件作品中,創作者試圖建立自動電影(auto cinema)與自動紀錄片(auto documentary)手段,導演以不在場的方式,讓表演、動作與紀錄並行發生,參與者面臨多組事件與情境,導演透過後製編列,組構影像;在此,影像更近似現場藝術之鍛鍊,並成為新的可能模組。

在此創作計畫中,表演者之臨場情感,成為無法預設但卻往往與主題高度疊合的影像內涵。

表演者之在場與存在(presence),成為此自動電影與自動紀錄片是否成立之關鍵。在表演者穿越於不同未知空間,在沒有導演臨場指示下所進行的事件參與,成為夢境般的現實,也近似「概念紀錄片」。此外,在此計畫中,因為創作者本身的移動,因此作品發展較為有機、彈性,但不可預期性也因此大為提高。此兩作品同樣回應當代社會暴力現況,期望以此作進行現場擴延電影之呈現,未來計畫將與台北藝術節等單位合作,擴充拍攝,並且與台灣或國外藝術家合作空間設計與表演部分,進行第二階段之呈現。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展示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