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 默默 的關係

余彥芳

  • 身體與 默默 的關係|余彥芳|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身體與默默的關係」之身體研究計畫是一個土地意味濃厚,以社會觀察、關懷為出發點的新思考邏輯。面對台灣,或是世界性的價值觀混亂與經濟疲軟,人心思變而不知轉變契機在何處的社會現狀,全世界的藝術家都在試圖振興人的良善與溫暖面,並透過作品試圖挑戰既有的生存邏輯。在生活上、經濟上、政治上出現的種種議題,急需被討論和思考。《默默》即在此背景中開啓思索與行動。

計劃特色:

「身體與默默的關係」是一個以舞蹈研究者為計劃發起人,結合藝術創作與社區營造活動,試圖同時縱向探索藝術深度,以及橫向推展藝術影響幅員之廣度的一個研究型計畫。本計劃在執行的四個月中,除了舞蹈的身體研究以固定一週三次的排練工作外,並與歪藝術團隊合作,執行搭配讀書會、微型圖書室、咖啡渣廚餘堆肥,以及肢體工作坊活動等。

默默計劃相較其他舞蹈類型的演出計劃,有一重要特色在於對於「研究」的耐心與執著。由於創作者余彥芳對於「默默」這個議題的感受相當深刻,從發想的初期就希望是一個長期的思考與研究,希望藉由投入更長的時間,透過社會觀察與實踐,去找到一種更為深刻的語言;在計畫執行的過程中,透過階段性的呈現與分享,讓不同的人參與、了解、分享與對話;甚至以工作坊、讀書會等形式,將研究訊息傳遞給非專業、甚至是非劇場觀眾,試圖在思考肢體與劇場表達之前,先專注於尋找更多超越劇場藩籬的溝通語言。

「默默與身體的關係」的部份,可以分為對身體的內觀,以及回應生活環境的社會觀,創作者與表演者除了探索身體的語言,並緊扣對社會議題的關懷,邀請跨領域藝術夥伴加入對話,以肢體的遊戲、衝撞,對比社會結構中的衝突與權利關係。而「社區營造的部份」,在寶藏巖社區內帶領社區居民實驗製作無臭咖啡渣廚餘堆肥、以廢棄材料製作書櫃,利用工作室空間設置微型圖書館,並以社會哲學、土地正義與飲食健康為主題選書上架,以定時開放與預約開放等方式免費對社區居民以及一般居民開放;舉辦《正義:一場思辨之旅》讀書會,邀請一起重啟公民意識與社會思辨;設計肢體課程,對社區居民免費開放,嘉惠社區內忙碌於生活與生存,從未有機會放鬆身體、體驗肢體課程的外籍新娘族群。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文宣品
成果追蹤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