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弦樂曲〈瞬˙轉眼之間〉創作計畫

羅芳偉

  • 管弦樂曲〈瞬˙轉眼之間〉創作計畫|羅芳偉|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羅芳偉〈瞬·轉眼之間〉樂曲解說

〈瞬·轉眼之間〉以「瞬間的意象」為主軸,曲中包含許多不同的對比性素材,如同拼圖一般,以「重複卻不發展」的拼貼概念來展現記憶中得一剎那。全曲主要由三個大段落構成。第一段介紹不同的主要素材及動機,並以弦樂的滑音堆疊之聲響作為連接,以片段式的樂句傳達「一瞬之間」的概念,第二段以電影中「長鏡頭」的概念為主軸,整段從頭到尾一體成形,漸漸引導至全曲的高潮,在累積能量的途中卻時而被第一段片斷的動機打斷,以此描寫在回溯記憶時被其他的瞬間意象打斷之概念,第三段起始於樂曲到達高潮的那一瞬間之後緊接而來的是樂曲織度上的瞬間崩解。

於第一段中,每個單一樂句皆以「能量的累積與釋放」來表現一瞬之間的樂思。所有樂句起始皆以多聲部且不同步調的弦樂滑奏來累積能量,當能量到達該樂句之頂點後隨即釋放,每個樂句在每次能量釋放時以不同且全新的獨立素材來表達。因此,每個樂句同時結合了素材的同質性與對比性,加上這些樂句在聽覺上皆是片斷式,而非一體連貫,所以在引導介紹部同素材的同時,便如同將拼圖一張張補上,使聽者對於多種對比性的素材有基本的認識。在節奏上,為了打破「重複而不發展」的侷限性,各個素材有時會互相打斷,或是在釋放能量的途中瞬間靜止數秒,抑或是將這些素材作更细部的切割及拼貼。

於第二段中,素材才開始捨棄片段式的表達,以一體連貫式的方式建構,除了弦樂器外,木管與銅管的地位在此段更顯得重要,這些樂器以頻譜音樂的概念(spectral music)來組織建構和聲的色彩,使得織度與音色上更顯得多采多姿。本段看似是第一段的對比段落,但同時也是第一段的延伸,因為這一體連貫式的聽覺模式時而被第一段的片段素材打斷或干擾,雖然不影響樂曲漸漸地到達高潮段落,卻也埋下了第三段織度崩解的伏筆。總體來看,第二段主要的功能為引導樂曲至高潮段落,主要織度圍繞在「點」與「面」之間的轉變,藉著弦樂地滑音(glissandi)以及一些特定的木管、銅管之音高轉換來達到織度的轉換和張力的變化。

第三段以織度的崩解為主軸,不同於前兩個段落的逐漸累積,以豎笛與弦樂器的滑音為主軸,帶出類似警報器的聲響,以此音響為基礎,漸漸累積能量,最後在一瞬之間崩解成為單一高音,接著漸漸以緩慢的滑音向下墜落,最後消失在人聲的低語與噪音之中。

羅芳偉〈瞬·轉眼之間〉編制說明

本曲為兩管編制的管弦樂曲,其中包含:

木管樂器:
長笛x2(長笛需轉動管身改變音高)、豎笛x2(豎笛需具備吹秦滑音之能力)、低音管x2、雙簧管x2

銅管樂器:
法國號x2、小號x2(隔具備弱音器)、長號x3(隔具備弱音器)、低音號x1(隔具備弱音器)

擊樂器:打擊樂x3(共需要3位擊樂演出者)

擦弦樂器:每聲部弦樂器會在必要時再細分為兩個聲部,以此更精確的做出聲音的延展及壓縮的效果。

第一小提琴x12(最少)、第二小提琴x12(最少)、中提琴x10(最少)、大提琴x8(最少)、低音提琴x4(最少)

其中擊樂器分作三部,以下詳細說明:

第一部擊樂:以下樂器除了管鐘之外使用鐘槌外,皆以磬棒敲擊。

使用樂器:

  • 磬(小):共5個,不指定音高,惟此五個音高需避開傳統西方古典音樂之三和絃結構。五個磬之記譜由低至高分別在五線譜之第一線、第二線、第三線、第四線、以及第五線上。
  • 吊鈸:共1面,不指定音高,但其實際音高需比其他兩個擊樂聲部略高。
  • 其記譜主要位於五線譜之下加一線的位置,此記譜位置表演奏時敲擊點靠近吊鈸邊緣區域,記譜(比下加一線更低時)越往下代表敲擊位置越靠近吊鈸之中間域。
  • 三角鐵:共2個,音高需相近卻不完全相同。記譜由低至高分別為五線譜之上加一線、以及上加第二間之位置。
  • 管鐘:共1管,只使用單一吊管,音高為中央G。

第二部擊樂:以下樂器除了管鐘之外使用鐘槌外,以軟棒敲擊吊鈸,以棒尾敲擊三角鐵。

使用樂器:

  • 吊鈸:共1面,不指定音高,但其實際音高需比其他兩個擊樂聲部略高。其記譜主要位於五線譜之下加一線的位置,此記譜位置表演奏時敲擊點靠近吊鈸邊緣區域,記譜(比下加一線更低時)越往下代表敲擊位置越靠近吊鈸之中間。
  • 三角鐵:共2個,音高需相近卻不完全相同。記譜由低至高分別為五線譜之上加一線、以及上加第二間之位置。
  • 管鐘:共1管,只使用單一吊管,音高為中央Eb。

第三部擊樂:以下樂器除了管鐘之外使用鐘槌外,以中硬度之橡膠棒敲擊泰來鑼,以棒尾敲擊三角鐵。

使用樂器:

  • 泰來鑼:共1面。其記譜主要位於五線譜之下加一線至四間的位置,記譜於下加四間之位置時表示演奏時敲擊點靠近鑼之中心,記譜(比下加四間更高時)越往上代表敲擊位置越靠近鑼之邊緣區域。
  • 三角鐵:共2個,音高需相近卻不完全相同。記譜由低至高分別為五線譜之上加一線、以及上加二間之位置。
  • 管鐘:共1管,只使用單一吊管,音高為比中央C略低之B音。
顯示完整資訊
曲譜首頁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