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體出發-中國練習》

周書毅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周書毅說:在這次《從身體出發-中國練習》的創作過程中,是從不停止的自我探問開始,身分認同與兩岸關係的歷史發展是這次創作的源頭,而這一個階段的創作所決定碰觸的是關於矛盾,去探索矛盾之於這個主題的存在意義,矛盾是否是心理因素大過於歷史因素。於是在這一次階段性創作,我運用大量我在中國旅行採集的聲音為主要軸線,採集方向為我所聆聽到的和諧與不和諧的聲音,途經北京、大同、西安、大理、廣州、深圳、香港,從城市到鄉鎮的大幅度的蒐集,返台後與音樂創作人王榆鈞進入音樂發展階段,找尋聲音矛盾的語彙與表演,讓身體從中找到空間釋放開來。而劇本與文字上,也是匯整了旅程中對於矛盾的幾個原因整理作為文字陳述的角色,找到來自香港的編舞家李偉能來詮釋一個旁觀者,從香港現狀的角度去身分去訢說台灣,又多了一層值得思考的意義。

這次創作的特色是將觀眾的角色做了不同層面的思考,如何去思考觀眾作為人的差異性群體,在空間裡如何與這次創作主題有關連,於是觀眾必須被繩子帶領入場,像是犯人沒有自由一般有限的遊走著,最後圍繞成一個大範圍,共同關注與面對演出所要釋放的語彙,整個觀眾與作品的關係是這次創作的主要特色。影響的部分是帶領有參與的觀眾去思考這個議題與台灣密不可分的關係,也是希望藉此打開台灣表演藝術近年走向過於娛樂化的反思,政治與歷史是一個可以被表演藝術談論的主題,期許自己在社會中找到可以互相影響的助力。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