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瀛勝境》創作補助申請

冼義哲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西瀛勝境》一書,是以澎湖二二八事件為軸的創作文學,取材自地方文獻、耆老口述歷史以及作者家族故事,故事主人翁「趙文邦」係為本書作者親伯公(祖父之大哥),講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自國民政府「光復台灣」開始,在澎湖軍事高壓統治下官民衝突與庶民生活,以及最後趙文邦與地方知識分子、熱血青年籌組,青年自治同盟,為「紀淑事件」揭竿起義抗爭的故事。

過去在歷史紀錄上,澎湖被認為「未參與二二八事件,甚至因此由政府設立「西瀛勝境碑」,然在地方耆老的口述歷史以及有限的歷史文獻中,我們得以窺見有別於統冶者認知脈絡下的文本,尤其當時帶頭抗暴的青年是作者的親人,對於書寫更有一份歷史責任。

《西瀛勝境》的創作架構共為「序幕、帝國的南方鎖鑰、橡媼嘆聲飄過每、山雨欲來風滿樓、膏血之春、空雷未雨之島、後記:揭開西瀛勝境的真相」等七章節,完成字數為95,277字,創作過程中內容經過兩次大調整,其一是因為文獻史料的更新,其二是來自耆老口述歷史之補充;整理資料過程中,有幾處文獻與口述歷史不符,為求追尋歷史真相,知當年白色恐怖下的時空背景中許多敘事紀錄都配合統治者需要,故多採信耆老口述歷史為主。

作品中許多對談詞彙與用詞描述和當前慣用不同,係為還原歷史與凸顯時空背景。

顯示完整資訊
內容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