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

田孝慈

  • 《旅人》|田孝慈|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旅人》|田孝慈|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 《旅人》|田孝慈|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田孝慈《旅人》作品簡介

首先,要非常感謝國藝會再次給予了我參與2012年「新人新視野」製作的這個機會,對於我來說,這一路上很幸運地能夠擁有國藝會持續的協助與支持,才得以一年一年繼續創作的旅程。

今年的製作《旅人》對於自己是一場全新的挑戰,挑戰自身創作能力與可能性。今年要求自己——「從身體出發」,不再習慣性從外在的形式去尋找動作,而從「直覺的動」開始,慢慢尋找在作品中動的方式與動的意義,以及「動」與作品概念的連結,並且逐步堆疊成有意涵的段落。同時將資料蒐集時所閱讀到的文本與電影意象納入創作裡,卡夫卡的短篇作品《室內下大雨》以及岩井俊二的《Picnic》成為了《旅人》的發想依循,例如裝置—下著雨的傾圮房屋、不斷的浪潮聲、尋找與擺盪的動作發展等等,皆源自於自身對於生命旅途的感受與外界文字、影像的刺激後反芻。

《旅人》再次與2008年首度參與「新人新視野」的夥伴:影像設計趙卓琳與裝置設計董育廷合作,加上聲音設計許雁婷,組成了這次的設計團隊。從概念發想開始,像是集體創作般持續著與設計群的溝通與針對主題的討論,嘗試將自己對於主題的想法與概念在自我詮釋之餘也理解他者的不同切入觀點。我們一起去討論聲音、影像、裝置與身體的可能性,以及這些元素能夠如何的放置在一起併行。每次的討論都是再一次對於主題的重新發想與省思,在前進的同時也不斷回頭反思之前所肯定的種種。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彌足珍貴的過程,在分享的同時也接收了更多不同的看法、思考與意見,然後統合整理這些訊息,讓它們發生在《旅人》裡,試著讓作品的發聲更有力量,而不再只是自己對於情感或事件單一主觀的剖析。這是在這次最重要也最珍貴的學習。

一個獨舞並不容易,除了必須不斷的面對與省視自身之外,更需要統整作品中可能發生的每一個事件,並細心的串連與處理。由於此次嘗試運用影像與舞台裝置,對於我來說成為多重挑戰,每一個運用元素都是對於《旅人》這個主題各自獨立的概念,卻又必須在作品裡和諧的發生,該以怎樣的形態、樣貌?又該在哪個時間點獨自或者一同出現?影像、聲音、裝置之於舞蹈,每一個環節都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組成,然後便在拆解—結構的循環中不斷尋找與修改,試著讓這些元素在《旅人》中找到最有效的力量。過程中非常幸運能擁有設計群一路上思考的激盪與不斷的提問、磨合,讓《旅人》最終能夠以複合媒材的方式的呈現於觀眾眼前。

第三次獲選「新人新視野」計畫,對於自己有著「更獨立」、「更豐厚」的期許,在這個階段中我全力以赴也全心投入,並且讓其他的聲音與力量進來,打開自己面對議題更大的視野。

「旅人」的腳步持續踏著,更砥礪自己在下一次的公開發表中,能夠以更加成熟與動人的方式呈現。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片段
演出照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