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劇場藝文空間-排練場所租金

曉劇場

  • 曉劇場藝文空間-排練場所租金|曉劇場|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曉劇場藝文空間在萬華經營邁入第七個年頭,在103年之前原址於和平西路上,後由於倉儲空間需求、房租調漲等問題搬遷至同樣萬華區環河南路二段並且從「曉劇場藝文空間」更名為「曉地方藝文空間」,以「曉地方」為名,希望可以別於曉劇場排練空間的運作發展出屬於曉地方藝文空間營運的獨特性。

一、結合在地老糖廠活力 雙點並進

103年開始的「曉地方藝文空間」鄰近萬華區日式糖廠古蹟「萬華糖部文化園區」,它同時也是臺灣第一個民間參與的都市計劃案,當年又被稱作「大理街社區運動」,保存了這個屬於居民的共同生活圈,現在糖部文化園區有常態的糖業文化展、排練場及明華園進駐的辦公室。也因此曉地方藝文空間希望可以結合既有空間的區位特性,與萬華糖部文化園區進行藝文串聯,在課程、演出及藝文講座等等在兩地進行不同地呈現;103年即舉辦了兩次擺渡艋舺戲劇班前後期的成果展及演出活動,希望藉由兩地串聯為曉地方藝文空間凝聚熱鬧及人氣,提升外部觀眾參觀、社區民眾參與及排練空間外租的使用率。

二、課程、排練、圖書借閱多元運用空間

曉地方藝文空間相較於過去在和平西路排練場及地下室的空間,現今特別將對外空間、辦公室、排練場、課程教室及倉儲位置分層、分區管理,提供外租團隊自在及完整的使用空間,從一樓至三樓的空間分配,擁有獨立的騎樓及陽台也使環境更明亮整潔。

一樓對外開放空間以舒適的沙發及藝文相關圖書借閱為主,室內同時提供簡單的茶飲給參觀的民眾或是課程學員、講座觀眾使用,戶外騎樓也妝點花草庭園及公園椅提供民眾欣賞與休憩。二樓為課程空間,目前主要進行曉劇場「擺渡艋舺戲劇班」的社區藝文推廣課程,103年並舉辦多次藝術工作坊,邀請藝術家開設特色課程,讓曉地方藝文空間更具多元性。三樓空間目前以倉儲為主,未來將獨立作為外租排練使用。

在新空間重新整理的第一年,我們除既有外租的業務外,同時也開設了「擺渡艋舺戲劇班」提供居民戲劇排演課程,並且為他們安排在糖部文化園區舉辦正式演出。為曉劇場在社區藝文推廣上主動出擊,將民眾帶入劇場。曉地方藝文空間並規劃不同樓層讓曉劇場進行空間使用的分流,將課程、外租業務分隔提升整體使用率。

三、參訪高雄院子劇場 在地空間翻轉運用

7月曉劇場與高雄的院子劇場聯合演出「交感計畫:《The Cave》&《白。素。貞》」。除藝術家合作外,也恰談未來在空間上的資源整合。高雄院子劇場103年初改造老屋作為劇場展演空間,舉辦「表演藝術月」及各式展覽、串聯各地藝術家進行演出,在空間營運管理上也有其可效法之處。因此本次也特別安排「曉地方藝文空間」場地管理人員前往高雄院子劇場進行空間營運管理之踏察。

四、曉劇場創作與實驗基地

9月曉劇場年度製作《穢土天堂二部曲:地下女子》演出,歷經三個月密集的排練及工作會議,集結了各專業設計師及藝術家進行工作會議,尤其本次製作別於以往,提供設計師更多創作空間,並且頻繁參與演員排練及讀劇過程,在創作過程中共同討論創作的方向與目標。因此空間除工作會議上也提供排練場給設計師進行實驗創作,尤其曉劇場提供鋼琴、電子琴給音樂設計陳明儀、歌手廖治強及小提琴手馮荷軒進行歌曲練習,在排練場中共完成十首以上歌曲排練,加上20首劇場音樂設計,本次演出之音樂受到熱烈的觀眾迴響與推崇,皆有賴於長時間的實驗與共同工作。

五、外租排練空間使用

103年新搬遷後整體外租時段有些微下降,約3個月的時間因舞蹈地板施工而未開放外租,下半年後漢霖說唱藝術講師、風暴國際有限公司合作,長期租借空間作為課程空間,以減低房租的壓力並提高使用量,未來將加強推廣曉地方藝文空間作為排練、課程、小型講座等使用。藉由排練場外租增加收入。

顯示完整資訊
場所照片
相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