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記憶與紀錄/劇場」線上論壇

  • 「歷史、記憶與紀錄/劇場」線上論壇|狂想劇場|國藝會補助成果檔案庫
成果內容
成果摘要

狂想劇場「『歷史、記憶與紀錄/劇場』線上論壇」計畫簡介

大疫之年,適逢狂想劇場15週年,我們期待跨越空間的限制,辦理以「歷史、記憶與紀錄/劇場」為主題的國際交流論壇,回顧梳理,反思自身與歷史的關係,邀請來自台灣及鄰近國家馬來西亞及柬埔寨的劇場及文化工作者,透過劇場實踐的經驗案例,進行線上知識交流,對話與討論,激盪人文思考。

狂想劇場在《非常上訴》中,透過創作過程中所蒐集的文獻資料、判決書檔案等,邀請白色恐怖受難者現身上臺,在劇場中開設虛擬法庭,討論台灣過去《戒嚴法》的合法性,與不法國家的概念。此次論壇亦邀請差事劇團與盜火劇團,分享其各自與歷史記憶相關的創作方向。除了台灣,亦將焦點轉自東南亞地區,邀請鄰近國家以歷史事件、文獻紀錄進行創作的藝術工作者,針對他們過去的創作,進行分享。

顯示完整資訊
活動紀錄
文宣品
相關成果
延伸閱讀
獲補助者顯示完整資訊
團體名稱

狂想劇場

立案日期

2009/08/28

負責人

廖俊凱

團體簡介

狂想劇場簡介

「創作是醒著作夢」為狂想劇場Slogan。

以導演廖俊凱、製作人曾瑞蘭為核心,集結了編劇、設計及製作行銷等人才,以狂想為名,希企提供青年人創作發表的空間,並與社會連結,辯證與反思生活,凝聚台灣劇場界新的創作力量。

2006成立,2009立案,2011因《賊變》一劇獲第十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十大節目的入圍。曾獲選為「102至106年度文化部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育成級團隊。目前進駐新北投71園區(台北市文化局藝響空間)作為創作經營腹地。

劇作分為三個系列:當代新劇本、跨界實驗與文學觸發。

近年重要活動

  1. 受邀桃園鐵玫瑰藝術節於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演出紀錄劇場《非常上訴》,邀兩位政治犯前輩實際上台演出,搭配演出即時投影,以及創作過程中親身訪談的影片、本劇所需的先備知識(以動畫呈現),架構一個虛擬法庭,觀眾在劇終之前親身投下一票,票數影響結局
  2. 於2018大溪蘭室、2017淡水程氏古厝與北投中心新村演出《幽冥物語》系列,2018花蓮玉里演出《客城慢慢行》,以及2014北投solo singer、台南321演出《洗》,開展劇場、文學與現地創作的經驗模式,為劇團注入創作養分,連結在地文史、劇場身體與文本、以及觀眾體驗開發等
  3. 邀請京劇名角朱安麗老師擔任戲劇指導與演出,主演《夜奔》,於2015年國光劇場《小劇場大夢想》首演,並於2016及2018兩年分別受邀上海ACT當代戲劇節、江蘇原創小劇場戲劇雙年展(揚州及南京演出)、上海新天地藝術節等演出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