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心亭 SHENG, Hsin-Ting

盛心亭 SHENG, Hsin-Ting

盛心亭,出生於臺北市,曾獲愛沙尼亞第五屆《波羅的海國際音樂大賽》(Alions Baltic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第二名。第13屆大阪國際音樂大賽巴黎區準決賽資格,於日本神戶朝日大廳演出總決賽。特別獎邀請將至2020年紐約蓋希文國際音樂大賽參與總決賽。

先後畢業於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高級長笛演奏文憑),及法國國立羅曼威爾音樂院(高等音樂教育文憑),並於 2012年撰寫發表論文同時取得完整室內樂及音樂理論最高文憑。旅法期間事師法國當代音樂頂尖演奏家 Pierre-Yves Artaud,參與於1985年成立的法國現代長笛交響樂團(L'Orchestre de Flûtes Français)於法國及亞洲巡迴演出。2011年取得獎學金參加於法國梅斯(Metz)舉辦的 Acantes 現代音樂營,期間接受Mario Caroli指導現代長笛技法以及參與營隊內現代樂作曲技法的講座,並於梅斯龐畢度中心演出。

2012年至今,定期在臺灣和法國演出:在國家演奏廳舉辦長笛獨奏會,以及與法國音樂家合作舉辦室內樂音樂會,積極活躍於樂壇。2018年於愛沙尼亞塔林音樂節中與現代年輕作曲家合作,提供長笛現代技法指導並協助錄音,開啟了創作的起點。2022年1月首度以「長笛現代音樂創作計畫 : 〈黃騰 ‘Oeway〉 給長笛獨奏與打擊樂」獲得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補助,並於國家演奏廳首演。

〈黃藤‘Oeway〉藉由作曲者盛心亭長年在長笛交響樂團擔任低音長笛手的經驗,將低音長笛使用於本首作品中 : 利用低音長笛深沉悠揚的特性,加上後現代調性結合象徵手法、自然元素在音樂表象中的轉化,描寫不停重複著咒語般的空靈呢喃飄蕩在穀雨節氣的山谷中。專業技術方面加入了許多特殊現代長笛技巧如吹奏混合人聲、打鍵聲、花舌、氣音、掃蕩泛音、複音 (multiphonic)演奏法、微分音 (microtonal music)技巧,製造樂曲間特殊的疏離,在力度和音色以及音樂張力上展現更多織度和層次,呈現東西方兩種音樂性格的並存。

在〈黃藤‘Oeway〉打擊部分則是使用竹製風鈴、竹製敲打樂器以及貝殼風鈴來轉化賽夏族的臀鈴聲響意念,打破西洋打擊奏法的侷限,融合東方風韻與西方技法,並在樂曲中慢板使用了「呼吸」的意念,將樂曲的美學和藝術畫面同時提升。快板部分則是描寫使用黃藤祈求平安以及除煞之舞,利用固定重複的節奏循環、螺旋般的旋轉、聚集、縮緊,形成一種複節奏多層次的織體,如同臀鈴動人心魄的演奏規則 : 一但開始就不能停下。與長笛在此時如同黃藤鋒利多刺的節奏相互呼應。讓聽 眾能在動與靜之間掌握音樂的生命力,將傳統和現代、聲音和時空的碰撞,進而內化成自我的領悟與體驗。
顯示完整資訊
精選作品
黃藤 'Oeway
2022
PDF
精選作品

黃藤 'Oeway

2022
室內樂
作品名稱 樂曲編制 創作年代 演出長度 獲國藝會補助
黃藤 'Oeway 長笛、低音長笛、竹製擊樂 2022 14分

*連結至「補助成果檔案庫」網站對應補助成果

作品名稱 樂曲編制 創作年代 演出長度
黃藤 'Oeway 長笛、低音長笛、竹製擊樂 2022 14分

未提供文字著作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