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ing, Refusing, Diffusing

作曲家

陳立立

作品類型

室內樂

樂曲編制

長笛,單簧管,低音管,鋼琴,擊樂,豎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

創作年代

2015

演出長度

11分30秒

首演紀錄

2016/12/Berkeley New Music Project, Berkeley, CA, USA

樂曲解說
 此曲曲名《Fusing, Refusing, Diffusing》(中文意為:融合,反融合,擴散) 即為我企圖傳達的中心意念。我選用三個擁有相同字根「fuse」的英文字彙,表達我欲探索的三種音色運用面向:融合不同的音色(尋找不同音色的同質性),拒絕聲響的統一(強調個別音色的獨特性),擴散發展聲響素材以擴大意念、織度與音樂張力。
 本曲構想除了與我對音色聲響的研究興趣相關,也受到台灣政治現況的啟發,特別是2014年台灣所發生的太陽花學運。2014年三月,許多學生與民眾因為政府試圖以黑箱方式通過對中國的服務貿易協定,發起抗議並佔領立法院,以反對黑箱服貿的通過,抗議政府破壞民主,進而阻止當時政府借此出賣台灣,被中國以經濟統一。太陽花學運讓更多人意識到政治與生活的密不可分,也加深許多人對台灣的國家認同意識。我試圖將社會的波動現象轉化為音樂素材間的互動關係,期許自己不只是一名出世的藝術工作者,而是能藉由抽象的藝術創作,表達我對現今社會的關心與致敬。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Eco Ensemble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

聲音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