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芙蓉

作曲家

潘皇龍

作品類型

管弦樂/協奏曲

樂曲編制

為獨奏小提琴,笙與管弦樂團的雙協奏曲

創作年代

2011

演出長度

33分

首演紀錄

2015/04/17 國家音樂廳

樂曲解說
《玉芙蓉》雙協奏曲是作曲家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繼《普天樂》與《一江風》之後,運用北管著名曲牌所創作的第三首「北管協奏曲」。

第一樂章 Adagio - Grave - Andante
絃樂如夢似幻的泛音與逐漸流竄擴展的瞬息,搭配著獨奏小提琴與笙的平緩背景與漸次累積的和聲,構築了序幕。接著由笙主導下,牽引出厚實而沉穩的塊狀音響層面,間或穿插著雙獨奏樂器的獨白和對話,或它們與管絃樂團間的互動。

第二樂章 Lento - Lento assai
銅管樂器重疊敲擊樂器,與木管樂器重疊絃樂器的兩種色澤音響輪替更迭,營造了雙獨奏樂器的競逐和音響層面的擴充,與陌生化的節奏律動,以及音色張力的循環,創造了較為寧謐悠遠的音響意境。

第三樂章 Andante - Allegro - Moderato - Adagio - Andante
各族群樂器間扮演著分競合擊的「音響終止式」,牽引出獨奏小提琴與笙間的分分合合,以及它們與管絃樂團間的音響循環。接著點狀色澤節奏的替換,與線性動機的交織,構築了急遽戲劇性的變化。爾後類似雙獨奏樂器的裝飾奏,導引出北管曲牌旋律片斷的音響層面渲染,形成較為凝聚的畫境。緊接著笙與管絃樂團部份獨奏樂器間的室內樂性格,創造了較為寧靜的片刻,酷似笙的裝飾奏。最終再回覆到首段的「音響終止式」,牽引出獨奏小提琴的裝飾奏,和獨奏小提琴與笙,和六隻法國號間的北管曲牌旋律片斷的交溶與擴充,再度融入音響意境多重層面的洪流中。

本曲係「國家兩聽院」委託創作,演奏長度約33分鐘。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國家交響樂團NSO委託創作
首演指揮:洪毅全 小提琴:宗緒嫻 笙:黃朧逸 國家交響樂團
CD:樂典 珍藏當代台灣的聲音12, 2016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