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傳奇

作曲家

潘皇龍

作品類型

管弦樂/協奏曲 (國樂)

樂曲編制

國樂團協奏曲

創作年代

2016

演出長度

17分30秒

首演紀錄

2016/10/14 國家音樂廳

樂曲解說
值此為台灣國樂團「傾聽臺灣土地的聲音風景」音樂會創作兩首作品的機會,我思考延續2015年《太魯閣風情畫》的委託創作計畫,開闢「臺灣新映象」系列協奏曲;將《黑潮聲景圖》與《百岳傳奇》納入其中,合稱「臺灣新映象」系列三部曲,期許來年再逐步擴充。

經由數十年來登山所累積的興緻,與2003年攀登玉山的經驗,參酌臺灣國樂團「傾聽臺灣土地的聲音風景」音樂會的企畫腳本,確立了本創作的聲音景像雛型定位與音樂形式佈局,展現轉化聲景意境的創新旅程。

《百岳傳奇》國樂團協奏曲為臺灣國樂團委託創作。樂曲分成五個樂章,12個段落;茲依其速度變化、範疇性格與段落主旨區分如下:
I. Andante-Grave
渾沌天地,聚散離合。板塊撞擊,天翻地覆。
II. Lento- Lento Assai-Adagio
千山萬水,鬼斧神工。穹蒼林壑,鳥語花香。篳路藍縷,孕育眾生。
III. Allegretto-Andante
龍蟠虎踞,傲視雲霞。星羅棋布,氣象萬千。
IV. Adagio-Allegro- Moderato
晨曦暮靄,滄海桑田。狂風驟雨,山河變故。含辛茹苦,教化生靈。
V. Andante-Andantino
人定勝天,千瘡百孔。順應自然,萬紫千紅。

本曲由閻惠昌音樂總監指揮臺灣國樂團於2016年10月14日假國家音樂廳首演,演奏長度約17分鐘。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首演指揮:閻惠昌 台灣國樂團(傾聽臺灣土地的聲音風景);CD:收錄於NCO臺灣國樂團《傾聽_臺灣土地的聲音風景》專輯,2018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