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輪流轉

作曲家

潘皇龍

作品類型

室內樂 (擊樂合奏曲)

樂曲編制

為五位擊樂家的協奏曲

創作年代

2016

演出長度

15分

首演紀錄

2017/03 國家音樂廳

樂曲解說
提起「風水輪流轉」,我們會想到「山水有相逢」、「一朝天子一朝臣」、「此一時,彼一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或「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台灣諺語也有若干相近的成語,諸如「好額不過三代」、「三年一閏,好壞照輪」、「一更窮,二更富,三更起大厝,四更拆未付」、「三歲乖,四歲歹,五歲押去剖」或「做著歹田望後冬」…等。受古人智慧精華的啟發,與數十年創作生涯的體驗,讓我起心動念,為五位擊樂家創作一首協奏曲。它沒有特定的主角,而是大家輪流担任領奏,再由其他演奏者相應和,徹底顛覆了一般傳統協奏曲的概念;或每位演奏者都扮演要角,如同賦格曲中的「密集接應」似的「此起彼落」、「我丟你撿」、「你消我長」,創造了旋律線與節奏線交相演繹的織體層面。將多元化的擊樂合奏,擴展為「風水輪流轉」的抽象音響意境。

我為此設計了五首小品,它可以單獨呈現,或連綴成串組成五個樂章。
茲依其速度變化、色澤動向與性格旨意規劃如下:
I. Moderato:
輪番上陣,立體交織。畫龍點睛,金革齊鳴。
II. Adagio:
樂音與噪音並列,原形與倒影並疊。
III. Andante – Allegro – Andantino:
一波未平,另波又起。高低起伏,蔚為奇觀。意念樂想,綿延生息。
IV. Lento – Lento assai:
虛實相生,幽情雅致。此起彼落,悠遊自得。
V. Moderato:
層層疊疊,峰迴路轉。緊密接應,山海傳想。風水有情,意境無邊。

《風水輪流轉》為五位擊樂家的協奏曲,係「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委託創作,由「朱宗慶打擊樂團」於「兩廳院2017 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在2017年3月24日假國家音樂廳「島樂」音樂會首演,演奏長度約15分鐘。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朱宗慶打擊樂團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