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詩《重生》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管弦樂/協奏曲

樂曲編制

三管編制(加警報器Siren)

創作年代

2008

演出長度

18分

首演紀錄

2008/4/18/台北市中山堂

樂曲解說
「重生」寓意著生命的崇高意義,除了生命世界的生生滅滅,永無止境的循環外,若將其投射於人類的心靈世界,對飽受凌虐而創傷的心靈,在經過一番撫慰及安寧的休養;或誤入歧途的靈魂,經過掙扎、頓悟後,能逐漸恢復生機,奮發再起,重新奮起奔向開闊及光明的前途。

本曲的另一創作理念,是希望以管絃樂的豐富音色及巨大的能量,來描述環保的理念。希望人類在地球能停止不當及過度的開發,為了下一代,將已被破壞的環境,妥予撫育滋養,使它能慢慢再露生機,重新培孕出美麗的新樂園。

作曲者經過一段時日的思索,於2007年二月新春開始創作,於同年八月完成初稿。2013年6月又加以修訂。作曲者不想用太抽象的音樂語言作描述,為了歌頌歡樂的生命及美好的大自然,樂曲前段採用了古典、浪漫、及印象等不同風格的寫法。中段出現陰影、風暴及新生命的孕育時,則運用無調及自由調性等不同的現代手法。雖然手法多元,但在材料運用方面則力求其具有相關性。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台北市交響樂團(指揮:郭聯昌)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