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飆年代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管弦樂/協奏曲

樂曲編制

三管編制

創作年代

2010

演出長度

10分

首演紀錄

2010/3/7/新北市文化中心

樂曲解說
進入21世紀這個年代, 我們看到大自然因聖嬰現象而狂飆,人類也因文化的遞遷,科學的快速發展,以及對文明的高度追求,造成了生活上的各種狂飆,如:網路狂飆、金融狂飆、物質狂飆、速度狂飆、情感狂飆……等等。

這種生活型態的變異,影響了人類的肉體及心靈。固然使得生活更加方便,更為享樂,但也因追求更多、更大、更快、更好、更高,而造成精神上的重大壓力,人們變得容易緊張、心神不寧、憂鬱、煩悶及惶恐等。

現代人的生活多彩多姿,也擁有更多的浪漫,浪漫中帶著些許的煩躁,狂歡的背後,也隱隱有著哀愁與不安。作曲者便是想藉著此首樂曲,來表達這種感受。

在緩慢的一段前奏後,全曲由兩個主題加以展開,第一個是由木管樂器領先奏出,主要由帶有增四度音程的下行音型所組成,並由各樂器群輪流發展。帶有浪漫氣息的第二主題則由長號在第二大段首先展開,這個主題含有的數個動機,成為往後發展的主要材料。

樂曲後段,由先前的兩個主題,時而交錯纏綿,時而相互抗衡,及至終段,出現了混沌激烈的狀況。最後在小號的激昂號聲後漸行漸遠。尾聲由兩主題的再次抗衡,迅速而斷然的結束全曲。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新北市交響樂團(指揮:廖年賦)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