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聊一聊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室內樂

樂曲編制

豎笛四重奏

創作年代

2005

演出長度

7分

首演紀錄

2005/5/15/新北市文化中心

樂曲解說
2005年三月應單簧管演奏家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宋威德先生之委託而作,於同年四月完稿,主要是為大學通識教育課程,向學生們介紹現代音樂而寫。

樂曲中採用了許多不同的材料,但主要是使用了一組十二音列作為開始及結束段落的素材。曲中為顯現現代音樂的特性,運用了各種作曲技法,如︰點描作曲法、曲調樂器節奏化、非調性音階、均衡諧音、複節奏、空間音樂、動態演奏、及即興演奏等,曲中並有一小段出現了臺灣民謠之片段,呈現出本土之色彩。

樂曲形式採寬鬆的ABCBA之弓形曲式(Arch form),為了發揮單簧管之特性,曲中使用了許多適用於clarinet的特殊演奏法,如:kiss voice、 oral voice、noise voice、glissando、tongue click、double tone, mouthpiece voice、及key voice等。由於使用之素材較多,似乎無所不談,故名為Chat-Chat (天南地北聊一聊)。

音樂開始時,舞台上只出現3位演奏者。第一位演奏者(高音單簧管),在音樂開始時,一面吹奏第一樂句,一面走入舞台。其他演奏者則吹奏著回答。相反的,音樂將要結束前,3位演奏者,一面吹奏,一面陸續的離開舞台。而第一位演奏者則留在座位上繼續演奏最後的樂句,直到音樂終止。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宋威德、吳瑋芸、林佩筠、張文馨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