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的聯想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室內樂

樂曲編制

長笛(兼中音長笛),單簧管(兼低音單簧管),擊樂,鋼琴

創作年代

2011

演出長度

14分

首演紀錄

2011/5/29/十方樂集音樂劇場

樂曲解說
最初之作曲動機,來自閱讀法國當代知名暢銷作家Muriel Barbery的小說“L'élégance du hérisson”(中文譯為「刺蝟的優雅」)。該小說作者本身是哲學教授,書中描述許多人物及其處境,並以諷刺、有趣,也出人意外的情節描述人生,處處引人入勝。加上兩位女主角的特殊性格,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小說非常暢銷也改編成電影。
      
作曲時從「刺蝟」這種小動物的本身來聯想,並由其英文名稱得到素材的靈感,開始著手和構想,期望能創作出具有東方色彩又有靈巧性的音樂。

本人採用擅於表現的兩種木管樂器:長笛(加中音長笛)與單簧管(加低音單簧管),配合鋼琴及敲擊樂器,盼望運用音樂來闡述此瀕臨絕種動物的「生存與美」。

樂曲主要素材取自這種動物的英文名稱:Hedgefog以其字母前四個,依序為si、mi、re、 so,(h在德國為si之音名),作為樂曲開始的主要動機,並由它組成一個12音列,採用此音列及它的變形,以半嚴格的構築,並部份採取格式作曲法的方式來作曲。樂曲主要可分為三大段,因刺蝟冬天需要冬眠,所以曲中有一段類似的描述。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長笛/林薏蕙、單簧管/宋威德、敲擊樂/黃雅綾、鋼琴/簡美玲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