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倩影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室內樂

樂曲編制

長笛、古典吉他

創作年代

2016

演出長度

9分

首演紀錄

2016/11/29/台北國家演奏廳

樂曲解說
濛濛的燭光下,男女坐在桌前注視著對方,含情脈脈,互訴衷情。此時燭光微微晃動,雙方心緒可能是安詳平靜的,也可能是興奮激情的。這浪漫的一刻,也許能幸如所願,後來美夢成真,但也可能未如所願,勞燕雙飛。

這是許多人年輕時有過的經驗,屬於前者很幸運,屬於後者也非必哀傷,它給了您人生中寶貴的一刻,回味無窮。這是本樂曲的寫照,稍有嘆息,但也有愉快的片刻。

吉他是我青年期非常喜歡的樂器,彈過好幾年,但沒精練,而且已經多年沒有彈奏它了。可是這樂器的獨特音色,和演奏時的氣氛,卻仍然迷人,令我難忘。多年來就很想為它寫曲子,所以這是我第一個為吉他寫的作品。長笛也是迷人的樂器,雖然在我的其他作品中寫過它,但它與吉他是極佳的配置,音色極為相互調和。在此曲中不只擔任感性的角色,也有靈巧激盪的演出。

樂曲是感性的敘述,所以一開始便定調在調性音樂,全曲由一個a小調的樂段為主,這個主題在第二段出現時,轉到e小調並作了很大的變化。接續的E大調是一段較愉悅的B+B’樂段。最後一段又回到a小調。

每個樂段之間都有很長的過門,我在此加入了現代音樂的要素,例如長笛演奏者有一段邊奏邊口唱的樂段,也有flutter-tonguing(顫舌音)及noise voice (噪音奏法)等。吉他也有許多非彈奏的音響,例如敲擊琴身、琴弦或琴橋等。最後的終段,是前面的回憶及總結,許多音樂要素在此瞬間一一浮現,最終以第一段主題的末樂句,在高潮中結束全曲。(演出時間約7分半鐘)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蔡佳芬、黃修禮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