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青少年之鋼琴曲集(春暉集 9首小品)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器樂獨奏

樂曲編制

鋼琴

創作年代

1998

演出長度

約14分10秒

首演紀錄

1998/5/28/台灣國立師範大學音樂系演奏廳

樂曲解說
《古韻集》及《春暉集》這兩組分別寫給兒童和青少年的鋼琴組曲,雖然相隔十多年,卻都有兩個相同的目標。

其一,就是著眼在中華文化的傳承,一般鋼琴彈奏的學習,大都以西方的教材入門,但是作曲者也希望,華人世界的音樂學習者,在西方音樂文化的薰陶中,也能關注中華文化。因此兩部鋼琴曲集,都採用了中國五聲調式音階為素材,希望年輕的鋼琴學習者,在學習過程中,接觸到本國文化,期望他從本國文化出發,將來有一個更寬廣的視野,也將能獲得更高的成就。

其二,學習彈奏鋼琴,首重兩手的平衡。所以在初級階段,常以德國作曲家,音樂之父-巴哈(J.S.Bach),為初學者所寫的鋼琴初步教本,或創意曲(Invantion)為基本教材。雖然巴哈作曲所採用的素材,是以大小調音階為基礎,在彈奏指法與兩手平衡訓練上,深具功效。但是以五聲音階作素材,所寫作的樂曲,其指法會有很大的差異。所以這兩部曲集,都希望不只是華人世界的兒童和青少年,在學習鋼琴時,都能接觸到不同的訓練。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陳伯勳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