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系列之二《為薩替捎個信息給史托克豪森》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器樂獨奏

樂曲編制

鋼琴

創作年代

2005

演出長度

7分30秒

首演紀錄

2005/1/7/台北國家演奏廳

樂曲解說
法國作曲家Erik Satie(1866-1925)可以說是法國現代音樂的催生者,由於他的影響,激起了法國六人組的興起,開創了法國新音樂的新紀元。Satie 的曲風慣以明晰的旋律,塊狀的和聲及簡潔的曲式,寫出膾炙人口的音樂。例如他的三首簡短的Gymnopedie,及數百首鋼琴曲。

德國現代作曲大師Karlheinz Stockhausen(b.1928)則是二十世紀現代音樂的先鋒,素以不斷創新及開拓各種作曲的可能性為其最高理念,直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他仍孜孜不倦努力創作,堪稱為世界現代音樂最偉大的作曲家之一。

本曲除了運用描素Satie曲風所創出的主題外,曲中並出現Stockhausen近三十幾年來作曲中所使用的三個Formel,即Michael formel,Eva formel及Luzifer formel的主要動機,並顯露他一部份作曲技法,加上本曲作者的慣用手法及音樂語言,而構成了本曲的主要架構。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葉孟儒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