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系列之四《迪農三景》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器樂獨奏

樂曲編制

鋼琴

創作年代

2007

演出長度

10分

首演紀錄

2007/1/台北國家演奏廳

樂曲解說
法國西北部近海小城Dianan,是一個源自中世紀的古城,城的東方是非常深而壯麗的峽谷,谷中有Rance河通往海邊的St.Malo城。自古城往下走,非常陡峭,上下落差達百公尺以上。深谷中有公路盤旋交叉,甚為壯觀。古城市區正中,有一建於十四世紀的高塔,它的造型風格獨特,塔旁的鐘樓,每一刻鐘會奏出美妙的音樂。作者於2006年8月造訪古城,夜宿於古塔旁的小旅社,感覺它是與古塔一體的老建築,夜晚十分寧靜安詳,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古塔的東北方不遠處,有城裡最古老的哥德式教堂,它建於十四世紀。作者造訪當天已近黃昏,當走進教堂的那一霎那間,感到眼睛一亮,頓時雀躍不已。原來陽光自教堂的彩繪玻璃窗穿入,帶來了五彩繽紛的萬丈光芒,大片的照射在教堂的牆上,景象輝煌鮮麗,令人驚喜異常。

本曲由一個四音或五音的上下行音型、半音階、音堆、及由一組十二音列鬆散展開的旋律作為本曲的主要素材。曲中上下起伏的大小樂句,是描述古城的地形景觀。音堆是深谷的音影。吟誦的旋律,在敘述古城悠久留傳的故事。穿插出現的和絃音柱,是代表古塔雄偉屹立,及千古流遠的精神。終段出現的快速上下行樂句,則是描繪教堂裡變化萬千的彩光。它們構成了數個段落的曲式架構。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林玉淳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