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之七《舞吧! Avallon!》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器樂獨奏

樂曲編制

鋼琴

創作年代

2010

演出長度

8分30秒

首演紀錄

2010/1/台北國家演奏廳

樂曲解說
鋼琴獨奏曲旅行者系列,是作曲者自2003年起將每年旅遊歐洲各國之印象,譜成鋼琴曲以抒情懷。

本曲是系列之七。主要在描述作曲者於2008年九月,遊覽法國Burgundy地區,在該地區中的古城Avallon,很偶然而幸運觀賞到的民俗歌舞。當時直覺得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乃興奮的以數位攝影機將其大部份場面拍下來。回國後細細品賞,終決定將其編寫成一首鋼琴曲

這些小舞曲都已流傳了數百年。演出時,是在進入古城前的一個小公園裡,由附近某個村落,老老少少全部穿起中世紀的傳統服裝,腳著木鞋一起熱舞,而且全用歐洲傳統樂器伴奏。這些樂器有小型風笛(bagpipe)、手風琴(accordion)、鍵盤絃樂器(hurdy-gurdy)、及單簧管等。雖然曲調極為純樸單純,但是節奏豐富,使用了各種單、複拍子,極富特殊的風格。

本鋼琴曲寫作時,為了儘量呈現其原始風味,所以與本人前六個系列採用12音自由調性的寫法大異其趣。全曲揀選當日演出的十幾首舞曲當中的話8首曲調來寫作。當然,因他們表演時,除了合唱曲有和聲外,舞曲的伴奏只有單旋律的齊奏,因此我寫作時只單純採用它的曲調。本樂曲中的前奏、間奏、過門及終曲裡的裝飾段落,和全曲的和聲及對位曲調,皆是本人的創作。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林緯祺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