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之十《西耶那的賽馬會》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器樂獨奏

樂曲編制

鋼琴

創作年代

2013

演出長度

10分12秒

首演紀錄

2013/3/7/台北國家演奏廳

樂曲解說
鋼琴獨奏曲旅行者系列,是作曲者自2003年起將每年旅遊歐洲各國之印象,譜成鋼琴曲以抒情懷。至今已進行完成十個系列。

系列之卷十,是描述2003年旅遊義大利古城西耶那(Siena)時,所遇到的情景。經過了多年,我以當時拍攝的影音,來回憶呈現其情境。所以曲中出現的樂隊演奏曲調,是實際反映當時的演奏。

那是非常喧鬧的場面,平時很寧靜的古城,處處可見各區的旗幟,大街小巷到處是遊客。比賽是在府前廣場(IL Campo)舉行,因為場內人山人海,而且擠進太多人,常有推擠的情況,真是我畢生從未遇過的震撼場面。

比賽前,各區隊伍穿著中世紀以來的傳統古裝,敲著大鑼,舞著大旗的繞場遊行,更是稀奇驚豔。遊行後,樂隊聲響起,群眾情緒開始高昂,接著長官致詞及介紹比賽者,這些騎士都穿著代表各區的傳統古裝上場。群眾早已不太耐煩了,經過一陣很短暫而詭異的寧靜,忽然,槍聲一響,開跑了﹗

跑到終點的騎士,有人歡呼,有人抗議,因為起跑前,騎士們和馬是互相推擠的,每人都要搶佔有利的位置。所以賽後的紛爭很多,也很激烈。不過總是賽完了,樂隊響起終曲,群眾也只好慢慢出場,漸漸離去,古城又回復了平時的寧靜。

作曲時以儘量描述真實的情境為主,用半抽象的方式,來呈現喧鬧中又有紀律的情景。樂曲開始,採用了一首讓人能容易辨識它的所在地的義大利民謠,將它的片段陸陸續續,隱約的出現在行人走動的動機中,這個行人動機主宰著整首樂曲,直到終了。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林緯祺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