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之十二《兩種心情》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器樂獨奏

樂曲編制

鋼琴

創作年代

2015

演出長度

6分30秒

首演紀錄

2015/3/台北國家演奏廳

樂曲解說
組曲由兩首短曲組成。創作當年(1998初版),剛從歐洲旅遊回國,心中有許多感觸。一方面,看到歐洲正從金融風暴甦醒過來,許多走過的城市,已慢慢興起了建設,到處一片繁榮景象。人民的消費情況,也漸呈現熱絡的現象。而回到國內時,又感受到很不同的文化氛圍。乃興起將此心情寫作出來。

第一次公開演出時,可能太緊迫,也發現了一些待改進的地方。一方面當時也沒有適當的錄音和錄影。因此今年我又將它做一番修訂,並把它列為旅行者系列之十二。

《第1首》:
主要素材採用一個自創的,限制移調之六聲調式音階(此音階不包括在法國現代大師Olivier Messianen 所喜用的七種音階內),配以現代常用之微分節奏而寫成。

《第2首》:
主要是採用中國調式及吉普賽音階混和寫作,他在描述溫文雅緻的東方文化, 以及其受到西方的衝擊的感受。

兩首樂曲的長度都不長,但是難度都很高,因為左右手的節奏,常有很難的交錯和應對。樂曲的強弱變化,以及鋼琴音色的調整,也需很高的技巧。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林緯祺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