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維茲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電聲音樂

樂曲編制

單簧管(低音單簧管)與電子音樂

創作年代

2000

演出長度

13分

首演紀錄

2001/5/18/台北國家演奏廳

樂曲解說
位於波蘭南部的古城克拉克 (Krakow) 附近的奧斯維茲(Auschwitz),是現今所存的最大納粹集中營之一。雖然已事隔六十幾年,但是由十幾個舊營房所構成的博物館,其陳列的事蹟照片、遺物、刑具等,令人參觀後仍怵目驚心。而附近約兩公里遠的Birkenau,更有廣達175英畝,可同時監禁20萬人的營區。包含300個營房,及4個已被德軍倉促撤離時所炸毀的毒氣室,留下了納粹殘殺猶太人的證跡。

作者於2000年夏季造訪該地,內心受到極大的震撼,乃作此曲以為懷思。全曲由三個樂章所構成。
(1) 惡夢來臨:描寫大部份居民篤信天主教的歐洲,在平日安祥生活及酒館裡安樂的氛圍中,被不祥的氣氛所打斷。果然德軍坦克車出現,橫掃歐洲,所到披糜,並大肆搜捕猶太人。
(2) 悲苦奴役及毒氣室:集中營中,犯人被極度役使,終日勞苦,並受到恐怖的精神壓迫,最後又被送入毒氣室行刑。
(3) 輓歌:在Birkenau的最深處,有由十幾個其公民(多數是猶太人)被捕送至此的國家,所建的大型紀念碑。至今仍有人每天送來鮮花悼念。這是一首對亡魂的輓歌。

本曲由單簧管(低音單簧管)及錄音CD合奏。單簧管具有見證者的角色,配合以電腦十六音軌寫作後,透過Proteus-2及Proformance等音源器,混音之處理後,所錄製之CD,於現場播放。音樂之素材則以一組十二音之音列為基本架構,以各種手法衍生之音群,配合情境及音色之需要加以適當的發展及舖敘。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宋威德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