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新夢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電聲音樂

樂曲編制

長笛(低音長笛)、單簧管(低音單簧管)、低音管、敲擊樂 X2) 與電子音樂

創作年代

2002

演出長度

16分

首演紀錄

2002/1/台北國家演奏廳

樂曲解說
中國古代傳說有名為南柯的人,一天走到樹下,感到疲累,竟然睡著了。等到睡醒,卻發現已過了十年,世事全非。

本曲寫作的靈感來自上述的傳說,但其中的主角 (由低音單簧管擔任其角色) 卻是一中老年人。一覺醒來,卻發現自己年青了十歲,變得更具青春活力,可是卻仍須去面對一個新的世界。

全曲之寫作材料,由作曲者自擬三種格式 (Formula):『情境格式』、『夢境格式』及『幻影格式』。作曲者以此三種格式為全曲發展的基礎。全曲分三段,第一段為情景描述,主角累極走到樹下進入夢鄉。第二段除了樂器演奏外,加入電子音樂為背景,在夢境中出現了各種幻影及起伏。第三段為『新生』。主角睡醒後,驚覺已變年青,情緒高昂,起而高歌,但接著又要去適應一個不同的世界,匆匆離開樹下,漸行漸遠。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宋威德,洪敬婷,王蕙心,鄭雅心,陳皇妏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