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之十五《鐵道行旅》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器樂獨奏

樂曲編制

鋼琴

創作年代

2018

演出長度

約7分50秒

首演紀錄

2019/3/21台北國家演奏廳

樂曲解說
全曲主要描述三部份:                          

1.樹影串綠                                     
2.陡坡深隧
3.美鎮豪宅

外地旅客在歐洲搭火車旅行,是最愉快的旅遊方式之一,因為不需像自己駕車,隨時要注意車速,及前後車距的安全,也要查看地圖及留意出入口,到達目的地後更需找停車地點。因此多年來我都是搭火車旅行歐洲。

坐在車內觀賞外面的景致,常可看到許多地區兩旁都是森林,車子奔馳中,看到的是高聳碧綠的成串樹影。偶有陡坡感到上下滑動,有時也會有緊急煞車,經過隧道,時常有長達數分鐘之久,似有進入黑洞的感覺。穿出黑隧,常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眼睛一亮,是一個美麗的小鎮或村落,許多房屋造型美麗,偶有大的豪宅或古堡,又是一種感覺。

樂曲從一個目前法國全國車站廣播,使用的信號音型開始,這個由女聲唱出的聲響,美妙悅耳,令人印象深刻!接著樂曲描述快速奔馳的火車,所使用的素材,包含了採用調性的2組曲調,加上一組含有和弦而不同高度的12音,和一個循環的4音音型。全曲可分為5段,除前奏和尾聲外,各個段落就是描述上面所提的3種景致。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林緯祺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