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樂五重奏/Percussion Quintet

作曲家

張玉樹

作品類型

室內樂

樂曲編制

擊樂五重奏

創作年代

2010

首演紀錄

2010/11/30/台北中山堂

樂曲解說
本曲描述一件古早年代阿美部落的傳說故事。

相傳遠古時代,在遙遠的地方有座奇拉雅山,上面住著自稱邦札的民族(阿美族),他們一代代努力耕作,快樂地打獵、捕魚。某個夏天,部落裡有個十來歲的少年杜吉正在家中照顧他的妹妹拉拉紺時,突然天空風雲突變,雷電交加,下起一陣陣暴風雨,大水從山上傾流而下,很快演變成大洪水的災難。就在危急之時,機警的杜吉立即拉起妹妹拉拉紺跳進身旁的獨木舟,隨著狂暴的洪流漂到茫茫大海中。不知過了多久,兄妹倆精疲力竭地昏過去。幾天後當兄妹二人醒來時,發現他們已被海流漂到一個長滿著香蕉等多種美味水果,及許多飛禽走獸的島嶼。在這個島嶼過了幾年的新生活之後,兄妹兩人想去尋找島上是否有其他的人居住,於是他們就分別從南北方向去查探。

數年過去了,有天杜吉在高崗上勘查,遠遠發現一位美麗的女人在海邊戲水,相遇之後日久生情,遂結成夫妻。婚後他們才發現彼此就是曾經相依為命的兄妹,就決定回到他們最初漂流到這個島嶼時上岸之處,建立屬於他們的新家園,並且把屋後的山命名為奇拉雅山(即今日花蓮縣豐濱鄉八里灣,相傳為阿美族的發祥地),以象徵懷念家鄉和傳續族人歷史之意。這對兄妹相傳就是現在阿美族人的祖先。至今,每年夏天阿美族人都會舉行豐年祭及海祭,即是紀念先祖當年夏天遭遇洪水,歷經千辛萬苦來到臺灣這個美麗島嶼的奮鬥精神。

本曲主要的音樂素材靈感,取自阿美族民歌《馬蘭情歌》的旋律。

(參考資料來源:《阿美族神話與傳說》,達西烏拉彎‧畢馬著)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