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令

作曲家

宋婉鈺

作品類型

聲樂作品(含合唱曲)

樂曲編制

六聲部無伴奏女聲合唱、打擊樂器

創作年代

2018

首演紀錄

2018/5/10/國家音樂廳

獲國藝會補助
備註
此曲為2018年幕聲合唱團之委託創作。歌詞選自《紅樓夢》。詩社一員史湘雲於暮春時分柳絮飄舞之際信手拈來的《如夢令》,引出了下面四首風格迥異、象徵著個人不同命運的柳絮詞。詞中殘絨便是柳絮之意,雖然柳絮原是衰殘景象,但是史湘雲卻不承認;之後史湘雲與衛若蘭結合,雖度過了一段美好幸福的婚姻生活,但因為丈夫早逝而停止。令「鵑啼燕妒」的幸福美滿最後到無可奈何的好景不再。雖然呼求著春光「別去」,但還是無法將流逝的時光掌握在手中。作曲家為了這首有情有景的詞,使用女聲代表著史湘雲的角色,時而低吟,時而高亢呼喊。景的部分,多以片段的方式,讓聽者勾勒出自身反射出的音樂世界;而情的部分,多以線條的表現,平實的吟唱出表面美好實則無奈的情感。音高結構多以五聲音階表現,並以散板來呈現詞的長短句。在多處的停頓處,類似中國留白的美學觀,注重的是聲音背後的情意情景,並讓人聲的美感及幽微處彰顯。(文/宋婉鈺)

歌詞:
豈是繡絨殘吐,捲起半簾香霧,纖手自拈來,空使鵑啼燕妒。且住,且住!莫使春光別去。
顯示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