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系列之十六《無影之槌》

作曲家

謝隆廣

作品類型

器樂獨奏

樂曲編制

鋼琴

創作年代

2021

演出長度

約7分30秒

首演紀錄

2021/3/11/台北國家演奏廳

樂曲解說
本樂曲是在描述肺炎病毒Covid-19 的發跡、擴散、肆孽生命、及人類終於克服萬難,將其消滅的歷史事件。
全曲約分成5段:
1.緣起 Origin
2.擴散Diffusion 
3.悲憫Compassion
4.疫苗與病毒之搏鬥The fight between vaccines and viruses
5.克服與祈安 Overcome and pray
   
樂曲創作的發想,如上面所述。音樂使用的素材,則以一組12音列為主。這12個不同音高的音,分成4組,每3個音為一組,雖然形態上除了最後一組外,都是下行的大、小3度或減3度音列,其性質雖有廻異,但是為了避免只使用此類音型,造成的單調感,最後一組乃採用下行完全4度音加上小3 度上行音的音型及其反向進行。運用這個音型,給弦律的創作獲得了許多彈性的空間。

音樂開始的第一組音型,來自CHxxA 的三個字母,代表其起源地,它也恰巧符合音樂中的Do Si La ,以此下行的三個音型及其變形,構成全樂曲的平行線與垂直線音響,也是代表病毒及其擴散。而中間段則描述疫苗與病毒的鬥爭,其中的下行方向變成了上行3度音列,象徵疫苗的堅強力量,最後獲得了勝利。

樂曲終段,引用了1960年代著名的美國民歌手Joan Baez,最受歡迎而且廣為人知的歌曲We shall overcome! (我們將克服!)的旋律,加上一小段祈安的終止和絃,以象徵人類終將克服萬難,獲得最後的安寧!
 
Covid-19病毒,無影無聲,來去無蹤,其造成的疫情,是到目前為止,21世紀人類所遭受的最嚴酷災難。也堪稱是近代史上最巨大的歷史事件之一,謹以此樂曲誌記之。

(演奏時間 : 約8分鐘)
顯示完整資訊
備註
首演者:廖皎含
顯示完整資訊
作品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