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個案採集|數位肉身性2022-09-26

2021個案採集|數位肉身性

簡介

本影片為紀錄獲國藝會「視覺藝術策展專案」支持、由策展人張懿文策劃的《數位肉身性》展覽,其藝術現場、執行過程及策展實踐經驗的拍攝與訪談分享。

策展人以表演評論人及舞蹈學者的多重身分,長期以肉身性(Corporeality)、編舞操作(Choreography)、表演性(Performativity)、數位藝術、科技藝術、現場藝術為主題,前往世界各地重要藝術節進行研究。本次展覽以其研究為基礎,提出融合科技藝術觀點的身體美學,從《春之祭》作為靈感序曲出發,從不同版本的《春之祭》編舞探討數位肉身性的四個面向:一、未來身體批判性;二、身體「物質性」與他者;三、交互被動性 (Interpassivity);四、人工智慧、大數據與身體 ;並以「二十一世紀的AI編舞文件展」系列作為尾聲,回應了開頭的《春之祭》表演錄像系列,從無人的劇場到人工智慧編舞與鬼魂的連結,從不同面向思考數位肉身性的可能,也為此刻百家爭鳴的數位身體實驗提供了多樣化的理論和探詢基礎。